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活动

日期:2018-09-10 11:48 来源:市教育局
| | | |

201809031112096028.jpg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8月26日至31日,在秋季开学前夕,全市教育系统领导班子成员深入 中小学、幼儿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兴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
  8月31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兴来到三明二中,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书写三明教育改革发展奋进之笔”的宣讲。
  在宣讲会上,陈兴生动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孕育与实践的过程,围绕“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陈兴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和强力保障,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健康、持续、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陈兴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教育工作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三明教育改革发展,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按照“四个服务”要求,突出人才培养重点。要坚持内涵发展,持续提高教育质量。要坚持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要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书写三明教育改革发展奋进之笔,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业务和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精心备课,分别深入市直属中职、中小学、幼儿园共开展宣讲活动11场,与基层教师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谈体会、提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覆盖各学段、各学科。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纷纷表示,这次宣讲活动,使全体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更系统更深入,特别是注重与教育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富有针对性,有深度,接地气。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新思想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坚持“三尺讲台”传播正能量,积极投身教育改革的生动实践,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2016年起,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建立健全了暑期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制度,每年设置4个专题,通过集中学习培训,有力提高了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了教师全面发展。今年暑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及时下发兴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确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专题,要求各地各校暑期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周。同时,编写宣讲通稿,组织市、县两级教育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学校开展宣讲。各地各校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亲自备课、授课,通过领导领学、集体党课、讨论交流、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激发学习兴趣。如梅列区教育局举办暑期党训班,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和400余名党员教师参加集中培训,通过集体授课培训、学习讨论交流和撰写心得体会等环节,开启大学习热潮;沙县教育局组建党委宣讲团,在局机关和各学校开展宣讲;尤溪县教育局发动各学校领导在本校教师中宣讲等。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宣讲活动,推动新思想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据统计,今年暑期全市共有3.6万名教师参加集中学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