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4-01-02 10:17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 | |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室),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四季度共检查全省政府网站460个、政务新媒体2723个,其中1个网站不合格、合格率为99.78%,政务新媒体100%合格。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积极履行主办主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运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服务中心大局,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12月20日,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在北京举行2023数字政府评估大会暨第二十二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国排名并列第一,福建省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为“卓越级”。厦门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政府网站中排名第一;福州市在省会城市政府网站中排名第六;宁德市和龙岩市分别获评地市政府网站第二名、第七名;福安市、霞浦县分别获评区县政府网站第八名、第十名;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第十名。

  (一)积极创新数据应用和场景。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积极开展促进政府履职和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与应用,涌现出一批优秀创新案例。如:省发改委“创新应用‘大数据+价格认定’模式,打造权威公信的价格认定品牌”、省林业局“数字赋能林长管理,全面提升林长‘智治’能力”、厦门市“‘政府常务会议大数据分析’决策服务”、泉州市“政府网站政策文件库:横纵拓展、多维分类、‘泉’库汇聚”、宁德市“打造全流程数字化人才综合服务,提升人才政策覆盖面”等。

  (二)持续汇聚各类政务信息资源。各级政府网站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群众关注热点、特色业务职能设置专题专栏,持续汇聚各类政务信息资源。如: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省林业局“林业改革发展”、福州市“好年华 聚福州”、三明市“民生服务图谱”、宁德市“大黄鱼产业”等。

  (三)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最后一公里”服务作用。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如:省商务厅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持续创作推出系列主题主线宣传产品,着力打造“福建商务”精品专栏,内容丰富、信息时效性强。省统计局依托政务新媒体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服务形式,多形式向企业、群众开展宣传工作,推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个别单位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个别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

  (二)个别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信息审核把关不够严、内容表述不规范等。

  (三)部分网站和移动客户端类的政务新媒体IPv6支持度不达标,访问不稳定,有待进一步巩固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方和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切实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打造成新思想的宣传平台、社情民意的汇聚平台、便民利企的服务平台。一是继续落实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要求。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及时更新栏目内容,避免出现错别字、表述不规范等问题。移动客户端要全面支持IPv6,支持在不同终端便捷使用。二是2024年元旦、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各单位要强化安全保障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值班值守、日常巡检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快速处置,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健康运行,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三是要认真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填报和公开工作,在2024年1月10日前登录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完成年度报表的填报,同时在本单位政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予以公开。

  各地方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于2024年1月15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3.2023年第四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2月30日

  附件1 

  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网站 

总数(个) 

 

检查网站 

(个) 

 

不合格数(个) 

不合格率%) 

省直部门

(含二级网站) 

49 

49 

福州市 

45 

45 

厦门市 

55 

55 

漳州市 

57 

57 

泉州市 

51 

51 

三明市 

43 

43 

2.33 

莆田市 

26 

26 

南平市 

37 

37 

龙岩市 

49 

49 

10 

宁德市 

45 

45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合计 

460 

460 

0.22 

  附件

  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政务新媒体总数(个) 

 

检查政务新媒体(个) 

不合格数(个) 

不合格率%) 

省直单位 

183 

183 

福州市 

407 

407 

厦门市 

301 

301 

漳州市 

184 

184 

泉州市 

562 

562 

三明市 

117 

117 

莆田市 

168 

168 

南平市 

262 

262 

龙岩市 

218 

218 

10 

宁德市 

289 

289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32 

32 

合计 

2723 

2723 

  附件

  2023年第四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部门/地区 

网站名称 

抽查发现突出问题 

三明 

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栏目不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