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9-28 16:10 来源: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共检查全市政府网站43个、政务新媒体117个。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履行主办主管职责,落实管理责任,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并为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内容保障。如:市教育局、应急局、民政局、医保局等部门积极保障主题领域板块内容;市教育局、住建局、民政局等部门积极报送民生服务图谱信息。但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绩效考核问题未能整改到位。清流县人民政府网站未能对2022年绩效考核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二)网站管理仍需加强。清流县人民政府网站存在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网站出现文件发布日期早于生成日期的情况,市审计局网站出现文件超期发布的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明溪县、泰宁县网站规范性文件专栏存在未按规范要求集中展示的情况。

  (三)存在表述不规范的情况。个别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仍存在表述不规范、错别字等情况。大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三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现严重表述错误。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绩效考核整改提升各单位应认真对照2023年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指标,逐条查缺补漏,认真整改提升,按要求做好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的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主题领域内容融合、民生服务图谱、征集调查和智能问答知识库等相关内容,积极整理和报送部门优秀创新案例。

  (二)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各级各单位应认真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和主办责任,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对信息发布更新、政策解读回应、在线办事服务、网站安全运维等工作,及时跟踪巡查,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相关工作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出现变动做好交接防止工作脱节。

  (三)强化内容保障。切实加强内容建设,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落实日常检查工作,避免表述不规范、用词不准确等问题,确保内容准确无误。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按照规范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

  (四)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各级各单位应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切实提高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持续做好政府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加强政府网站IPv6运行情况监测,持续提升二、三级链接访问支持率,确保应用持续稳定运行。

  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相关单位整改情况于10月13日上午下班前经主要领导审签后,扫描成电子版通过政务内网报分别送市政府办电子政务科和市数政中心。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