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6-29 16:50 来源: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二季度共检查全市政府网站43个、政务新媒体120个。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履行主办主管职责,落实管理责任,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但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内容建设保障需进一步加强。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存在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部分网站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解读简单缩写、照搬原文,解读质量不高。

  (二)协同发展保障需进一步提升。泰宁县人民政府网站2023年至今未开展调查、征集、访谈等互动活动。市民族宗教局政务新媒体信息转载任务完成率偏低。

  (三)历史信息排查整改需进一步加大。二季度发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表述不规范及错别字3211处。其中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二、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制度。各级各部门应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采用人工和技术相结合的手段,信息发布前使用错字检测工具事前检测,防止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同时加大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历史信息巡查力度,发现错误或收到错误提醒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二)强化内容更新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按《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并指定专人定期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三)落实上级协同任务。市、县各单位应严格按要求完成上级部署的协同任务。及时完成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发布的信息转载任务,并登录系统查看任务完成采集情况,发现未成功采集及时手动修改完成情况。

  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相关单位整改情况于7月5日上午下班前经主要领导审签后,扫描成电子版通过政务内网报分别送市政府办电子政务科和市数政中心。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