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6-29 15:23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 | |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室),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二季度共检查全省政府网站459个、政务新媒体2749个,全部合格。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积极履行主办主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积极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中心大局,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探索,并为省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提供了内容保障。如:省公安厅、人社厅、住建厅、卫健委、医保局、税务局和气象局等单位积极配合省政府办公厅开发“中国福建”小程序,完善平台功能,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数据互联共享,拓展服务事项范围,优化用户体验,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整体服务水平。检查中也发现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把关不够严,存在表述不规范。

  二、2023年第一季度通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后,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督促问题整改,研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已对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的责任部门和人员按规定进行问责,共通报批评或约谈12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方和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打造成新思想的宣传平台、社情民意的汇聚平台、便民利企的服务平台。

  (一)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和主办责任,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对信息发布更新、政策解读回应、在线办事服务、网站安全运维等工作,及时跟踪巡查,确保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切实加强内容建设,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落实日常检查工作,避免表述不规范、用词不准确等问题,确保内容准确无误。

  (二)持续提升服务效能集中梳理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在线办事堵点,围绕惠企激活力,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政策免申即享、服务一站办理、诉求一键直达,以数字化赋能经营主体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围绕为民办实事,丰富教育科研、文化体育、证件办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知识产权、司法公证、医疗卫生等领域公共服务应用,解决群众使用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打造一批电子证照应用精品办事服务,更好支撑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推动政务服务全面提质增效。

  (三)切实加强网站安全。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切实提高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持续做好政府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加强政府网站IPv6运行情况监测,持续提升二、三级链接访问支持率,确保应用持续稳定运行。

  附件:1.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6月28日

 

附件1 

2023年第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网站总数(个)

检查网站(个)

不合格数(个)

不合格率%

1

省直部门

 (含二级网站) 

49

49

0

0

2

福州市

45

45

0

0

3

厦门市

55

55

0

0

4

漳州市

57

57

0

0

5

泉州市

51

51

0

0

6

三明市

43

43

0

0

7

莆田市

26

26

0

0

8

南平市

37

37

0

0

9

龙岩市

48

48

0

0

10

宁德市

45

45

0

0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3

3

0

0

合计 

459

459

0

0

  

附件2 

2023年第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政务新媒体总数(个)

检查政务新媒体(个)

不合格数(个)

不合格率%

1

省直单位

181

181

0

0

2

福州市

421

421

0

0

3

厦门市

302

302

0

0

4

漳州市

196

196

0

0

5

泉州市

554

554

0

0

6

三明市

119

119

0

0

7

莆田市

173

173

0

0

8

南平市

277

277

0

0

9

龙岩市

214

214

0

0

10

宁德市

280

280

0

0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32

32

0

0

合计 

2749

2749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