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4-06 09:08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 | |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室),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共检查全省459个政府网站、2767个政务新媒体,其中1个网站不合格、合格率为99.78%,政务新媒体100%合格。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积极主动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持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宣传报道,聚焦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新举措、新行动、新成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省公安厅、人社厅、医保局等单位积极配合省政府办公厅更新“中国福建”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矩阵,围绕利企便民,梳理高频便民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实用的“掌上服务”。省卫健委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医疗健康”服务专题开展甲流等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但个别单位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个别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如:省粮储局网站存在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

  (二)个别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把关不够严,存在内容表述不规范。如:省统计局和三明市民政局网站以及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区、惠安县市场监管局、政和县星溪乡等微信公众号出现表述错误和不规范情况。

  (三)个别政府网站IPv6改造不彻底。如:永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二级链接和三级链接支持率小于90%。

  二、2022年第四季度通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后,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督促问题整改,研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已对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的责任部门和人员按规定进行问责,共通报批评或约谈8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方和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数字政府建设的综合门户作用。

  (一)丰富政策解读形式优化提升政策服务,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进一步丰富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解读形式,制作发布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切实提升解读效果。

  (二)增强在线服务能力。强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围绕利企便民,聚合办事入口,优化用户体验,推动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以“一件事一次办”等集成服务为切入点,综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和场景,提高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协同服务、智慧服务能力。

  (三)完善网站功能建设。要聚焦用户需求和体验,优化功能设计,深化政府网站IPv6升级改造,加快推进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不断完善政府网站站内搜索功能,持续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和水平。

  各地方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于2023年4月15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3.2023年第一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3月30日

 附件1

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网站

总数(个)

检查网站

(个)

不合格数(个)

不合格率%

1

省直部门
(含二级网站)

49

49

1

2.04

2

福州市

45

45

0

0

3

厦门市

55

55

0

0

4

漳州市

57

57

0

0

5

泉州市

51

51

0

0

6

三明市

43

43

0

0

7

莆田市

26

26

0

0

8

南平市

37

37

0

0

9

龙岩市

48

48

0

0

10

宁德市

45

45

0

0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3

3

0

0

合计

459

459

1

0.22

 

  附件2

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政务新媒体总数(个) 

检查政务新媒体(个)

不合格数(个)

不合格率%

1

省直单位

178

178

0

0

2

福州市

427

427

0

0

3

厦门市

302

302

0

0

4

漳州市

193

193

0

0

5

泉州市

551

551

0

0

6

三明市

120

120

0

0

7

莆田市

175

175

0

0

8

南平市

293

293

0

0

9

龙岩市

219

219

0

0

10

宁德市

276

276

0

0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33

33

0

0

合计

2767

2767

0

0

  附件3

2023年第一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部门/地区

网站名称

抽查发现突出问题

1

省直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栏目不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