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9-20 15:13 来源:本网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共检查全市政府网站42个、政务新媒体140个(含已注销政务新媒体4个、注销中政务新媒体2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2个。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履行主办主管职责,落实管理责任,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并为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内容保障。如:市卫健委积极汇聚疫情防控数据、疫苗接种数据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市发改委积极组织开展我市重点项目建设信息管理系统信息保障;市国资委、农业农村局、沙县区政府办、清流县政府办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但检查中仍发现一些问题:

  (一)存在表述不规范现象。宁化司法微信公众号、三明司法微信公众号存在表述严重不规范。市统计局网站等存在表述不规范的现象。

  (二)存在更新不及时现象。清流县政府门户网站、泰宁县政府门户网站、将乐县政府门户网站、沙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市商务局网站、市住建局网站等存在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的现象。健康清流微信公众号、泰宁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更新频率较低,经常需要督促才进行更新。

  (三)仍然存在泄露个人隐私的情况。部分政府网站历史信息中仍然存在泄漏个人隐私的情况。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读网自查。各级各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读网自查,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信息发布前充分利用错别字检测等工具,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杜绝出现因信息内容发布不当而产生负面舆情的情况。

  (二)强化内容保障工作。各级各部门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发布、传播、引导、互动、办事等功能。指定专人定期检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栏目更新情况。实时查收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福建省政府网站监督评议信息管理系统、开普云监测平台等监管平台的监测提醒,1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反馈。

  (三)健全网站安全保护体系。各级各部门要健全网站安全保护体系,提高网站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能力,建立健全网络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大监管和保障力度,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通报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本次通报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请相关部门将整改问责情况经主要领导审签后扫描成电子版通过公文交换平台于9月28日下午下班前报送至市政府办电子政务科和市发改委数政中心。

  附件:2022年第三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

  附件

  2022年第三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平台

账号名称

运营主体

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

1

微信公众号

宁化司法

宁化县司法局

严重表述不规范

已注销

2

微信公众号

三明司法

三明市司法局

严重表述不规范

已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