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家!全生命周期“六病共管”中心落地三明

日期:2024-02-28 09:21 来源:福建卫生报
| | | |

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左),三明市委书记李兴湖(右)为“六病共管”中心揭牌
  2月27日,全生命周期“六病共管”中心落地三明,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携手三明市人民政府在国内率先推进数字化“六病共管”。
  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忠,三明市委书记李兴湖,福建省卫健委副主任黄昱出席揭牌仪式。微医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廖杰远,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亮等200余人到场,共同见证全生命周期六病共管中心揭牌。揭幕仪式由三明市政府市长李春主持。
  据了解,全生命周期“六病共管”中心的建设,有更高的“立意”—— 建立高水准的数字专科,打造数字化“六病共管”的全国标杆,推动三明实现从医共体到以健康为中心的数字健共体升级。
  时间回溯到2023年4月18日,宁光院士在“健康中国行动三明现场会”上提出四项建议,推动50项数字化专病诊疗技术平移至三明,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开展总医院数字专科建设,形成“六病共管”全国标杆;输出“三明经验”标准产品体系,推动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全国基层健康医疗大数据交易中心,推动数据交易和应用产业化。
  在数字专科建设方面,瑞金医院联合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和微医集团成立“三明数字医学中心”,选择肿瘤、代谢、心脑血管、呼吸、生殖医学、老年医学六大专科,联动瑞金医院专家,落地三明市第一医院生态新城院区,建设各专科标准化诊疗及管理体系,提供数字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输出一套承载“瑞金技术”与“三明经验”的标准化数字医学产品体系,并从医疗临床、百姓健康指标、医保使用效率等维度建立数字化监测和评价体系,成为全国专科数字医学研发基地。
    同时,瑞金医院将和三明12家总医院共同发起“上海-三明数字专科联盟”。本次揭牌仪式,是三明市第一医院作为“先锋”推进全生命周期“六病共管”中心在三明落地的序曲。接下来,三明地区其余11家总医院将分批、分步落地数字化“六病共管”。
  宁光院士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我们希望使用人工智能和AI技术,来更好地助力临床技术的平移,并生根开花结果,全面做到管理和技术的无缝平移,使得成熟先进的瑞金医疗技术平移到三明。
  我们不仅派遣瑞金医院的医生到三明治疗病人,更加盼望留下技术,使得三明医生更好地掌握,使得“六病共管”扎实推进,帮助三明医疗达到瑞金医院同质化水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真正做到瑞金医院就是三明“隔壁的房间”“隔壁的医院”,让三明百姓享受家门口的服务。
    三明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周章彦表示,希望通过瑞金医院“品牌、技术、管理”平移,推进“六病”专科建设,培养高素质医疗人才队伍,全面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及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做到“六病”的全流程管理,形成“六病”一张网的完整体系,实现“六病”管理“数字化”、诊疗“标准化”、服务“便捷化”、模式“示范化”,共同申报“国家2030重大疾病防治区域综合示范”项目,打造病种防治区域综合示范新样板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医改“三明经验”新范式。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主题论坛、“六病共管”专题研讨会及医院管理专题讲座。
  在主题论坛上,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作专题报告,剖析了近期深化医改形势与重点任务;瑞金医院副院长蔡伟作题为《“从‘医疗托管’到‘技术平移’—三明医改3.0的瑞金思考” 》的专题报告。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作专题报告
▲瑞金医院副院长蔡伟作专题报告
  在专题研讨会上,三明市卫健委主任王盛雄介绍了三明市与瑞金医院对口合作开展情况,瑞金医院介绍了“六病共管”实施方案,瑞金医院与三明市第一医院专科主任围绕“六病共管”发言、交流。
    会后,瑞金医院与会专家参观了三明市第一医院生态新城院区,并现场调研指导“六病共管”中心建设。
  在专科的共管上,瑞金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吴立群介绍,目前已梳理了瑞金医院心血管系统包括心内、心外、高血压等各学科最扎实成熟的技术、最新的可推广的技术30项,希望短时间内尽快提升三明心血管疾病的诊疗水平,快速缩小两地差距。此外,也将更多地帮助三明医院发挥数据库作用,今后也可以邀请瑞金医院临床研究管理部门来帮忙总结,提升三明临床研究能力和医学教育水平。
  瑞金医院肿瘤科主任张俊表示,三年前,我们在瑞金建立了第一个综合性医院肿瘤规范化诊疗体系,希望能把这套体系平移到三明,使肿瘤患者获益。此外,瑞金有强大的临床科研优势,在新药研究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瑞金海南医院还有第一时间获取国外批准上市的新药的优势,这些都可以向三明市民开放,使得三明人民第一时间就可以获得最新的药物。
  三明市第一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留美博士后孙英明认为,全生命周期“六病共管”中心的落地,可以进一步促进三明肿瘤筛查的标准化和诊疗的规范化,同时进一步提高三明地区肿瘤的发现率、肿瘤专科疑难病的诊疗能力,降低三明肿瘤病人的死亡率。尤其对于复发、难治性肿瘤患者,治疗方案是比较棘手的,往往需要临床试验,这时就可以通过“六病共管”中心绿色通道,使患者在最短时间得到最合理的治疗。
    国家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卫健委相关同志,瑞金医院专家,三明市领导,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微医集团领导,三明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卫健局、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总医院(医联体)和市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监督所、台江医院、妇幼保健院、皮肤病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邓剑云、郑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