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区人民在家门口享受 高质量的肛肠疾病诊疗服务——访广安门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杨祎(三明日报)

日期:2024-04-11 09:38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杨祎正在为患者看诊。 (吴佳霖 摄)


  ●全媒体记者 黄宝琴 通讯员 伍 倩

  “哪里不舒服?是在肚脐以下的位置吗?每次疼痛时间持续多久,上完厕所后腹痛会缓解吗?”4月2日,在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肛肠科诊室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杨祎在详细询问患者病情、病史,开具个性化处方,认真叮嘱患者多食蔬菜、水果及酸奶等食物。

  杨祎从事中医肛肠科临床诊疗10年,能够将中药、针灸等方式贯穿于治疗当中,提高患者术后恢复能力,改善患者术后恢复质量。去年4月,作为第二批驻点专家,杨祎来到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驻点帮扶工作。

  坐诊、教学查房、学术讲座与培训、疑难病例讨论……驻点期间,杨祎利用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深厚的学术水平,不断助力提升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的诊疗水平。

  在杨祎看来,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作为一个老牌科室,拥有虎芨膏、紫白膏等常用自制中药外用剂以及各类特色疗法,科室特色优势明显,临床基础扎实,因此驻点帮扶工作以科研、教学为主,临床为辅。

  “通过与北京连线,我们每月至少开展4次肛肠科常见病、少见病等内容的相关讲座和培训,并根据科室临床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教学,希望帮助肛肠科的同仁们进一步拓展视野,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新理论、新技术、新疗法。”杨祎说。

  目前,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已引进了腹针治疗、八髎穴电针治疗等新技术以及4个协定方,进一步丰富了肛肠科的治疗手段。

  科研工作是推动医学进步和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在杨祎看来,科研课题的选择需要立足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并深入挖掘当地道地药材、食用药材背后的科研价值,才能事半功倍。在他的帮助下,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已成功申报2个市级科研课题,还有一个省级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正在申报中。

  “虽然我的驻点工作即将结束,但这些科研课题上都有我的名字,后续工作我也会继续跟进,以后大家遇到什么难题,也可以与我联系,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杨祎说。

  得知杨祎即将离开三明,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的各位同事都颇为不舍,特别是两位跟师医师——王松主治医师和赖继超医师,他们表示:“三明与北方不同,这里偏湿热,气候更加温暖。来到三明后,杨主任看诊时因地制宜开具个性化处方,仔细摸索调整用量,并详细为我们讲解处方调整背后的原因,让我们受益匪浅。”

  “近一年的驻点帮扶,让我对三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段时间,与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同仁们奔着相同的理想和方向一起努力奋斗,让我的驻点生活变得幸福感满满。希望各位同仁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不忘为民初心,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真正让老区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肛肠疾病诊疗服务。”杨祎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