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仁心仁术守护苏区百姓健康——访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驻点专家高嘉良(三明日报)

日期:2024-04-09 09:30 来源:三明日报
| | | |

高嘉良在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安门专家诊室内,为患者诊脉。


  ●全媒体记者 陈 睿 通讯员 伍 倩 文/图

  “现在感觉怎么样?无力的症状有缓解吗?睡眠还好吗……”4月2日,在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安门专家诊室内,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高嘉良正在坐诊。他耐心细致地询问每一位患者的最新情况,并根据病情辨证开方。

  2023年4月,高嘉良作为第二批驻点专家的领队,带领关念波、赵洪升、王处渊、杨祎来到三明,挂职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合作共建帮扶工作。

  这天是高嘉良在三明的最后一次专家门诊。与往常不同的是,在诊疗结束前,他总会叮嘱患者要坚持复诊,以巩固治疗效果。

  老邓是他在三明义诊时收治的第一位患者。此前,老邓因房颤反复发作,接受了射频消融手术等西医规范治疗,但房颤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还经常出现焦虑、失眠、心慌等症状,令他十分痛苦。

  接诊后,高嘉良发挥中医优势,对老邓进行了中西医结合的辨证论治,同时对老邓的生活、运动、饮食等方面进行了科学指导。从去年4月以来,老邓坚持复诊,房颤发作明显减少,体重也成功减轻了50多斤,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一年来,高嘉良帮助许多患者缓解了病痛。患者李女士从厦门慕名前来求诊,经高嘉良诊治,困扰她多年的乏力问题得到了治愈。李女士对高嘉良的医术非常认可,现在全家七八口人的疾病都找高嘉良看。

  “回首在三明的这一年,我深感幸运和幸福,收获颇丰。”高嘉良说。在北京工作时,高嘉良多与心血管专科病人打交道。来到三明后,他开始为各种类型的患者看病,其中不乏一些他从未遇见过的疾病。然而,高嘉良并没有被这些“难题”吓倒,他依照中医经典,对患者进行辨证治疗,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将三明医改“减费降负”的宗旨落实到医疗服务中,在组方时高嘉良常选用价格低疗效好的药物,为患者减轻经济负担,让患者享受到了经济实惠、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根据三明地区的气候特点,高嘉良遵循中医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三因制宜”原则,针对冠心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失眠、眩晕等常见病,研制了降脂方、降压方、解暑方等十余个代茶饮,并针对心衰淤积性皮炎创制了外洗煎剂。这些个性化的治疗方案经临床运用后,收获了众多患者的好评,这让高嘉良感到十分欣慰,临床实践不仅加深了他对中医理论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他传承中医经典、弘扬岐黄薪火的信念。

  随着老区苏区人民对中医药的认可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患者选择中医中药来治疗疾病。2023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中药使用率增长 9.68%,区域外患者人数增长3.45%。在2023年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中,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喜获全省第一、蝉联三明市第一的好成绩。

  专家不仅给患者带来福音,也“手把手”地带着医务人员成长。为了提高科室医务人员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与水平,高嘉良建议科室成员“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还组建了一个名为“医路奋发”的微信群,方便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年的帮扶工作即将结束,高嘉良表示,他将与广安门医院的专家团队一同,继续巩固和加强前期的工作成果,在用好广安门专家研制的特色方剂的同时,更加精准地将广安门医院的“名院”“名科”“名医”品牌引入三明,让广安门医院在学科建设、名老中医经验、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在三明落地生根,持续为推动闽西北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添火加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