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体检暖民心(三明日报)

日期:2024-03-26 15:52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大田县华兴镇早兴村65周岁以上老人正在进行集中健康体检

  ●大田记者站 罗珍华 林伯郊 苏 珏 通讯员 黄慧玲 文/图

  3月20日,大田县总医院均溪分院和均溪镇宋京村卫生所10名医生到宋京村,为65周岁及以上村民开展一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

  上午9时,在宋京村部体检现场,80多名老人有序排队,接受免费健康体检。“我今天来体检,主要想了解自己的血压和血糖有没正常,其他健康指标是否合格。”73岁的村民范全秀在测血压队伍前排队,她告诉医生,自己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长期通过药物和饮食等办法调理慢性病。

  “体检完成了,血压不合格,涂医生说下个月他会去我家测血压。”83岁的杜金珠老人和同伴分享,2023年,她在体检中测出患有高血压,医生指导其办理了特殊门诊,服用治疗高血压的药长期免费。同时,医生为其提供了有效的饮食和生活健康指导。

  为65周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一项。本次体检费用由国家和县财政拨付,按人均85元的体检标准进行体检。

  “这次体检活动,主要由各基层分院根据辖区情况自行安排集中体检时间。”大田县总医院基层卫生管理科科长颜良纣介绍,为提高知晓率,县总医院服务站和各村所村医,提前一周通过微信群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体检活动,并交代了体检前和体检当天注意事项。对于符合体检条件的老人,如果在集中体检时间未能参加体检的,可携带由服务站和各村所村医填写的免费体检单,到均溪分院公共卫生服务区进行体检。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符合体检条件的老人,在所有基层分院全部完成体检后,家签团队会上门服务。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免费体检有助于老人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提升其对自身健康的认知。宋京村村医涂兴传说,当天的免费体检活动,从上午7点半开始,为期一天。村里常住人口中,65周岁以上老人有150人,大家都积极前来参加体检。

  “本次体检主要检查项目有5个,包含对体检对象进行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测量身高和血压等体格检查、血常规和尿常规等辅助检查、中医体质辨识以及发放体检报告并进行专业健康指导。”涂兴传说,体检报告大概7天后会发放给体检对象,针对每个体检对象的体检报告,具体提供健康指导、健康知识普及等服务。

  当天,在大田县华兴镇早兴村村部,县总医院华兴分院医生和村医们,也在忙着为前来体检的老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重视老年人体检工作,切实让他们享受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福利,此次活动将持续到年底,医生定期到全县266个行政村、8个社区服务站开展集中体检,惠及老人41000多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