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的健康福址更有“医”靠——沙县区持续深化医疗改革工作综述

日期:2024-04-10 09:25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沙县记者站 许 琰

  清明假期,在沙县区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不少市民和回乡的小吃业主趁着假期,来到这里为自己或者家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得益于三明市医改,沙县老百姓都愿意回家就诊、体检,享受这里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

  当前,沙县区总医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重要嘱托,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医疗资源互通共享,并紧抓医联体建设、沪明对口合作等机遇,推进医改不断走深走实,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资源互通共享

  健康有“医”靠

  “好,转头,这样痛不痛。”3月21日,一场特色专科下乡巡诊活动走进沙县区夏茂镇,来自区总医院康复科、眼耳鼻咽喉科、肾内科及骨科的专家下沉一线坐诊,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医疗服务。

  今年72岁的村民罗永招因为经常腰疼腿疼,多次想去区总医院检查,但由于年纪大进城看病不便,便一直拖着。听说了这次巡诊活动,他一早就来到现场排队。

  像这样的巡诊活动,沙县的各乡镇每个月都有开展。近年来,沙县区结合“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巡诊机制,着力解决基层技术力量薄弱、群众基本就医需求保障不足等问题。

  一方面,区总医院发挥医共体优势,结合受援分院常见病、多发病疾病谱需求,科学、精准动态派驻医师。另一方面,帮扶医师通过出门诊、管病床、做手术等方式,利用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形式,为基层群众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为基层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卫生人才,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总院的巡诊,对我们基层分院帮助很大,除了提升医务人员业务外,全院整体的管理体系也得到了提高。”沙县区总医院夏茂分院执行院长曹清水表示。

  此外,沙县区总医院还建立医务人员下乡巡诊考核与激励机制,落实晋级主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职称考评“凡晋必下”制度,每年安排区级晋级医师下基层服务时间累计不少于30天,调动医师帮扶积极性,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县级医院医疗卫生服务。

  2023年以来,沙县区总医院共开展下乡巡诊活动206批次,参与医生达441人次,举办各类技能培训、业务讲座46场;省级以上专家到沙县区开展义诊、帮扶指导66人次,门诊56次,讲座4次,教学查房12次,病历讨论及会诊7次,手术示教9次,服务群众达1200余人次。

  医院“管的宽”

  健康有保障

  沙县区高桥镇上里村卢先生一家人常年在深圳经营沙县小吃,去年春节返乡时,收到了由沙县区总医院为50周岁以上小吃业主们提供的免费健康体检券。想到自己有高血压家族史,卢先生就赶紧上医院进行体检。

  “免费健康筛查后,发现血压偏高、超重。医务人员提醒我,直系亲属有高血压的,本人患高血压的概率比平常人要高,平常要注意饮食、运动、监测血压,服务特别周到。”卢先生说。

  将医疗端口前移,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是沙县区总医院积极建设健康管理体系的生动写照。

  2016年,“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福建”启动实施,三明医改也开始了“治已病”和“治未病”并重的改革创新探索。

  在此基础上,沙县区总医院以“两师两中心”为重要载体,开始探索建立全民健康管理制度。去年5月,疾病管理中心通过初期验收,成为全省首个县级通过初期验收的医院。医院完成了100余名健康管理师和疾病管理师培训及结业考试,打造集预约、导诊、疾病管理、慢病随访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目前,沙县区总医院疾病管理中心累计排期26078人,累计随访33873人次,评估总数168207份,生成六大处方总数91018份。

  去年9月,沙县区健康管理中心正式启用,实现健康体检与就医分离,每天可完成约150人体检;开展建立健康档案、体检结果解读、健康指导、疾病管理等检后服务。同时,抓好医防融合,结合体检、门诊等工作开展乙肝、HP幽门螺旋杆菌筛查、肠癌早筛基因免费检测,落实全程健康管理,累计服务17000余名群众。

  随着三明医改进入治未病、大健康的新阶段,沙县区总医院近年来还着手实施沙县小吃健康赋能计划。

  “我们根据小吃业主们久站、熬夜等工作性质和强度,选取血尿常规、生化全套、心电图、腹部彩超、中医四诊仪等体检项目,为他们量身制定免费体检套餐。”沙县区总医院副院长谢小红介绍,近年来,总医院持续为50周岁以上小吃业主送上“健康大礼包”。同时,建立健康档案,提供结果解读咨询、健康知识科普及指导、就医预约等一站式服务,不断将疾病防治关口前移。

  提升医疗水平

  健康有底气

  在沙县区总医院“无痛病房”,今年77岁的魏老伯刚在医护人员的提醒下服药后沉沉睡着,发出微微鼾声。

  魏老伯此前确诊了多发性骨髓瘤,并伴随着全身疼痛,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很大痛苦。自从入住“无痛病房”后,这种状况得到极大缓解。

  “我们会根据患者的疼痛情况,制订个性化的镇痛方案,治疗过程中随时会评估止痛效果,及时调整药物的剂量和用药方式,满足不同患者的镇痛需求。”沙县区总医院外科五区(肿瘤科)副主任医师黄少卿介绍。

  除了科学专业的治疗,“无痛病房”的医护人员还特别注重与患者保持沟通交流,掌握患者的心理动态,普及癌痛规范化诊疗相关知识,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和勇气。截至目前,入住“无痛病房”的患者达78人次,疼痛控制率达100%。

  “无痛病房”是沙县区总医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的又一具体成效。“我们会通过驻点帮扶、巡回宣教、线上培训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对肿瘤科进行帮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福建省肿瘤医院医联体副主任林景辉说。

  提升医疗水平,惠及广大群众。近年来,沙县区总医院抢抓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契机,与省肿瘤、省协和等上级医院成立医联体协作,开设名医工作室、建立“专家医疗基地”远程会诊等帮扶医院重点学科、薄弱学科建设。抓住沪明对口合作契机,与上海杨浦区中心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同时,开展院内新技术新项目10项,申报市级7项,精神科、五官科、肾内科申请市级重点专科,新设血管通路护理专科门诊,肿瘤科建设“无痛病房”、“无呕病房”等,不断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找准路径,改革破题。沙县区正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不断巩固提升医改成果,努力实现健康上水平、百姓得实惠、医院有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