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携手共护百姓健康——访岳阳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徐川

日期:2024-04-02 10:36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全媒体记者 黄宝琴 通讯员 伍 倩

  “头晕多久了?每次持续时间有多长?发病时会耳鸣吗?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脖子先不要动,眼睛跟着我的手转动方向……”走进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诊室,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徐川正耐心询问患者病情、病史,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诊疗方案。

  作为岳阳医院的首批驻点专家之一,徐川擅长垂体瘤、脑卒中、眩晕、失眠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后,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分享临床经验,努力提升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医疗技术服务水平。

  “这次来三明,是本着与同行交流的目的而来,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三明医改作为全国标杆,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会变得越来越好。”徐川说。

  在徐川看来,神经内科常见的病种,如脑血管病、帕金森、癫痫、头痛、睡眠障碍等都属于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来控制和延缓病情。而中医的优势在于,不仅可以通过辨证论治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治疗,同时也能调理、增强患者的体质,减轻西药的副作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式可以起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除了治疗慢病患者,神经内科还承担着急危重症的诊疗任务,特别是区域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救治工作。徐川表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早期治疗非常重要,如果患者在发病后的6小时内得到有效救治,能够最大限度降低致死致残率。一旦超过6小时,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疾病的预后可能会比较差。

  “做好神经内科常见病,尤其是脑卒中等急性病的科普工作,可以有效降低这类疾病的发病风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徐川表示,希望与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同仁们一同加大科普力度,进一步提高三明地区的居民对脑卒中等神经内科常见病的认知,帮助他们学会识别脑卒中等急性病的早期症状,通过早期干预减少疾病带来的危害。

  两个多月来,徐川尽己所能,把所学专业知识及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仁们,令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的医务人员受益匪浅。

  “临床学习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徐川老师常常在门诊和查房过程中耐心细致地为我讲解神经内科常见病及一些疑难重症的诊疗思路,对于像我这样初出茅庐的年轻医生来说,徐川老师的指导让我将所学知识更加清晰准确地应用在临床中。希望通过这段时间的跟班学习,让我能够更好地将所学所得应用在神经内科的发展中。”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王琛医师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