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老夫妻照顾癫痫儿43载

日期:2014-08-27 11:10 来源:三明日报
| | | |

  69岁、65岁,本该是尽享天伦、安度晚年的时候,然而在大田县南街社区一户人家却上演了六旬老夫妻照顾43岁癫痫儿的感人故事。今年7月,这户家庭被该县妇联、县文明办评为大田县“最美家庭”。这对老夫妻是颜良乾、刘幼英。 

  吃喝拉撒都得照顾

  喂药、喂饭、洗脸、扶着上厕所……每天,刘幼英夫妻俩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着儿子吃喝拉撒。

  “当初我没把建科照顾好,害得他生病,天天吃药,一辈子遭罪,智商停留在2岁,读不了书,日常生活全靠人照顾,我对不起他……”看着建科痴傻的样子,刘幼英无比自责,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掉。

  刘幼英的爱人颜良乾从部队退伍后,成为农业银行大田支行的一名干部,刘幼英则留在湖美乡元安村照顾公婆和孩子。为了补贴家用,她常常到离家10公里的山上种水稻、地瓜、花生等,一个来回就是大半天。43年前的一天,她挑着肥料去农田施肥,回家后发现儿子发高烧,急忙送到村卫生所,后又转到乡里治疗,最终烧退了,却患上大脑炎后遗症,成了一名严重的癫痫病人,生活根本不能自理。

  “儿子已经摔掉了8颗牙,现在只能吃软的东西,我就煮面、稀饭喂给他吃。”在刘幼英家中,她指着颜建科的嘴给笔者看。

  颜建科癫痫时常发作,每次发作,都是突然倒在地上,整个人缩成一团,脸部肌肉变形,口吐白沫,手脚抽搐,有时会碰到墙角、桌角等尖锐的东西,摔掉了牙、碰破了头,鲜血直流。一次发作短则几分钟,长则十几分钟,遇上夜晚频繁发作,颜建科没睡,刘幼英也整夜未眠。看着儿子难受,老人心如刀绞,喂开水、喂药、擦汗等,忙前忙后。多年来,颜建科的头部、下巴布满伤痕,每次受伤后两位老人及时把儿子送到医院缝合,满是无奈。

  谈话间,颜建科起身要去打开冰箱,刘幼英见状,急忙站起托着儿子的手臂、肩膀,生怕站不稳的他摔倒。颜建科细细翻找冰箱食品,拎出了一袋黄瓜,在母亲的挽扶下蹒跚地走到饭厅,父母一直是默默支撑颜建科的“拐杖”。他嘴里嚷着:“要吃,要吃。”刘幼英先让儿子坐在椅子上,告诉他晚餐会煮给他吃,颜建科才平静下来。

  由于基本上都呆在套房里,颜建科闲得无聊,就会在家里走来走去,刘幼英一直跟着、扶着。有时颜建科也会烦躁不安,动手打人。刘幼英和颜良乾都挨过儿子的拳头。1.75米个头的颜建科挥拳打在瘦小的刘幼英头上,受力不轻,不仅疼,刘幼英还头晕了好几天。

  担心儿子的未来

  随着年龄逐年增大,颜良乾的身体越来越差,患上高血压、冠心病、肾囊肿。去年5月,颜良乾因为冠心病发作,在三明第一医院治疗了一个月才出院。幸亏颜良乾的女儿、女婿到医院细心照顾,一家人才渡过难关。出院后,好心的邻居送来了一台电子血压计。

  “我们越来越老了,良乾现在身体也不好,万一哪天我们都走了,这孩子该怎么办……”一想到将来,刘幼英放心不下,眼眶不禁湿润了。

  夫妻俩十分希望儿子的病能好起来。为了控制病情,他们每月光买药就要1000多元,虽然可以报销一部分,但长期的医药费对这个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刘幼英的婆婆已瘫痪在床多年,每月还要支付护工费近千元。他们千方百计节省开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省下来的钱都用在了为儿子寻医问药的路上。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都舍不得放弃。

  颜良乾说:“2000年,我们带儿子去广州动手术,那时候我也没有钱,到处找亲朋好友借,花了将近5万元,到去年才还清,没有去治疗的话,不甘心。”

  为了节省家里的开支,颜良乾常常骑摩托车到离家6公里的翰林村种些菜。这让刘幼英很担心,总劝爱人别去种菜。

  “只要我在一天,就不想拖累别人,自己照顾儿子,再苦再累都值得。”刘幼英目光坚定地说。(林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