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火明:二十多年坚守递上优秀答卷

日期:2013-05-17 10:41 来源:文明网.
| | | |

  在福建省劳模的领奖台上,赖火明显得有些战战兢兢,虽然这已不是第一次站在领奖台上,但他还是有些不自在。“还是在路上,在那儿我最自在。”鲜花与掌声下,赖火明从容地回到了他人生的舞台上,那是他带着一班弟兄几十年如一日呵护的公路。他,三明市公路局永安分局综合施工站站长,和他的一班弟兄,都是公路上的舞者。

  养好路大家都好 

  1988年12月,19岁,正值青春年华,赖火明就开始在公路上忙碌着。每天起早贪黑,认真地完成他的每一项任务,边劳作边学习。别小看这路上的活儿,从扫沙、清涵洞、清水沟、补坑槽、铺沥青到种植乔灌木、绿化养护,再到砌水沟、砌花池、清除溜方等等,都得掌握一定的技术才能做得好。赖火明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从最开始的为生活而工作到现在的为了大家的生活而工作,他的梦想一直都是,养好路,大家都好。二十几年的风风雨雨,他勤奋、朴实、敬业,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从一名普通的养路工,成为了一个公路站的站长。

  除险情义不容辞 

  2010年4月25日,国道205线2301k发生重大山体滑坡,2万多方土石夹杂着大树木及毛竹将100多米路面覆盖,车辆受阻连行人也无法通过,赖火明在接到抢险通知后第一时间将大型挖掘机运抵工地立即投入抢险,连续作业14小时挖出一条便道供行人摩托车及不能上高速公路分流的车辆通行。饿了就啃面包喝矿泉水充饥,困了就在驾驶室内打个盹后继续作业,竭尽所能缩短阻车时间。抢通后又继续到在省道208线路段除溜方。干粮没了,由葛州站人员骑摩托车送,直至全线抢出单车道供车辆通行为止。

  学技术偷不走的本事 

  新形势下,永安公路分局成立了综合施工站,赖火明当仁不让地担任了站长。在山区公路经费不足的困难下,综合施工站必须成为一支公路造血的队伍。为适应公路机械化养护的形势要求。赖火明经常和大家聚在一起探讨各种机械的操作维修保养技术,特别是各种机械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确保机械施工作业安全。赖火明还鼓励全站职工都到当地的质量技术监督局报名参加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等机械驾驶操作培训,目前大部分职工都得到了操作证。同时赖火明还带着大家有计划地学习钻研各种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在实践中结合理论知识,遇到技术问题一一记录,工作之余大家相互探讨交流,并不断试验,逐步提高施工技术水平。

  一次,在钢筋混凝土防撞墙施工过程中,施工队遇到了许多技术难题。赖火明驱车一百多公里到南平市公路局施工现场虚心请教,参与各施工环节的作业过程。通过两天的跟班作业学习,回来后,他在施工现场逐步探索,施工工艺与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永安市境内由综合施工站负责施工的防撞墙在省、市公路局检查验收中都获得优质工程称号。

  同时,赖火明还利用监理工程师驻在综合施工站的有利条件虚心向监理工程师学习各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技术难点,向有多年桥梁修复施工经验的施工班组老师傅学习桥梁喷浆加工加固、桥面接头跳车等技术难题。施工站的桥梁修复及桥面铺装技术大幅提高,经他们修复的桥梁大部份都获得优质工程称号。一支敬业精业的队伍就这样打造出来了。

  用技术解难题创效益 

  综合施工站的成员大都是老养路工,对沥青路路面修复与养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4年,永安一油料库底部需要用细料炒拌沥青进行防腐防潮处理,水平标高及平整度要求较高,原施工承包商换了两个施工班组仍不能达到设计的技术要求。业主慕名而来,请求分局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分局便指派施工站到现场认真查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采取在油料库内设炒盘现炒现铺,分层摊铺,分层碾压,根据工艺要求不同采用大小不同的压路机碾压,取得满意效果。油料库内空气中含氧量低、排烟不畅、每作业一小段时间就必须到油料库外呼吸新鲜空气。综合施工站全体职工苦战五昼夜,保质按时完成了施工任务,得到了部队领导的高度赞扬,既创造了效益,又树立了形象。

  综合施工站自2004年底组建以来,累计完成工作量达3600多万元,保障了正常的公路养护工作。施工站在完成公路养护工程施工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承揽工程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路上舞出的精彩 

  岁月的犁铧耕耘着他的人生,也检阅着他的事业。多年来,赖火明每年工作时间在330天以上,用二十多年的青春年华向公路事业递上了优秀的答卷。他——公路上的舞者,曾多次被评为福建省公路局、三明市公路局、永安公路分局先进生产工作者;永安市委、三明市委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荣获三明市劳动模范、2007年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12月被评为福建省公路局优秀养路工,2010年被评为福建省交通厅抗洪抢险先进个人。他所在的综合施工站也多次被三明市公路局评为先进站班,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班组。2013年4月,赖火明同志获得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翁海琼 廖明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