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书专:小德小善也留痕

日期:2013-04-22 10:30 来源:文明网.
| | | |

  伴随着春季的暖风,一个凡人善举的故事在悄悄流传。

  故事主人公叫聂书专,今年47岁,永安人。

  “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人心冷漠的事件。”4月15日,见到聂书专时,他正好开着电动三轮车送货回来,“比如老人摔倒没有人敢扶,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导致人们不愿做好事,不敢做好事。”他说,社会需要凝聚一股善的力量,希望“小德小善”能够把人们心底的良知激发出来,看到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再不好意思伸出援手,不再害怕自己的善举得不到别人的理解,让更多的温暖和善意在人与人之间传递。

  聂书专原是永安市永华塑料厂的工人,1999年,因工厂效益不好,又遇上第一批企业改制,他和众多的下岗工人一样,“不小心”从一个流水线流到社会上来。

  下岗前,聂书专是一个“业余诗人”,1986年在永华塑料厂创办了《野蔷薇》文学社,1990年与诗友共同创办了伞诗社,上世纪90年代,当三明诗坛沉寂的时候,他们这群诗人却很活跃,快乐地生活、写诗,一篇篇诗作记录着他们多姿多彩的生活。

  下岗后,为了养家糊口,他每天骑着人力三轮车,沿街叫卖推销卫生纸和一些生活用品。渴了,喝口随身带着的大牙杯泡茶;饿了,就近快餐店解决。正是因为这种“底层”的生活,更加激发他诗歌创作的灵感。

  1999年,是他最离不开诗的时候,诗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除了给顾客送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外,就是写诗。《我在你家院外劈柴》、《城市碎玻璃》等一首首好诗篇,都是那时候创作的。

  “一边创作诗歌,一边送货谋生,他从来没有抱怨过社会、没有抱怨过谁……”知情人都说,聂书专生活乐观,昂扬向上,既要照顾生病的父母,又要骑着人力三轮车经营人生。

  那时,聂书专的父母住在离他很远的南坑,母亲患有糖尿病,兄弟姐妹又在外地,他与老婆奔波着照顾了母亲20多年,2008年母亲去世后,他又把患老年痴呆的父亲,接到身边照顾。当时,父亲的痴呆病很严重,昼夜分不清,子女谁是谁分不清,大小便失禁,有人问他父亲,聂书专是谁,他父亲说“他就是隔壁买豆腐的啊”。有一次,父亲上街,把自己给走丢了,等聂书专把他找回来时,他身无分文,钱包里的钱全被人骗光了,手里拿着一条普通的皮带和一双42码过长的劣质皮鞋。见此情形,兄弟姐妹建议把父亲送养老院,聂书专却始终不同意,并让在街上摆摊卖货的老婆回家专职照顾父亲。在父亲生病期间,聂书专只要一有空就会陪着他到公园、绿地散步,帮助父亲康复,路过的老人见了,无不夸聂书专是孝子。“做个好人不吃亏。”聂书专说,不管是帮居民维修水电,还是爬窗为没带钥匙的邻居开门,只要有人遇到困难,他总是会伸出援手。

  2011年秋的一个夜晚,在永安市西门桥电站附近大路口,有一位骑自行车的老人,不小心摔倒在地,头受重伤,当场昏迷。当时,开着电动三轮车送完货返程回家的他刚好路过,看见路中央围着一圈人,猜到准是发生了交通事故,他赶紧把车停在路边。等他分开人群挤到跟前,看到那位老人头部流血时,他着急地喊了一嗓子:“怎么都愣着啊,快救人哪!”可围观者都怕惹麻烦,谁也不肯伸手。还有人跟他说:“快别管闲事了,小心赖上你啊!”然而,聂书专毫不犹豫地说:“不能见死不救啊,赶紧抬到我车上去”。他边说边吃力地扶起老人。坚定的语气让边上看热闹的几个小伙子也不好意思起来,帮着把老人搀扶到他那三轮车上。随后,他加大“油门”,把伤者送到了三明二院。

  物质并不富有的聂书专,精神却很富足,除了成立文学社、诗社,创作诗歌外,他还加入燕城爱心QQ群、爱心协会,经常参与协会组织的爱心活动,为需要照顾的孤寡老人送温暖。

  有一次,聂书专与爱心协会人员拿着水果、罐头及一些生活用品去郊区看望一名无儿无女、70多岁的老大爷。“那是怎样的一个家啊?屋内四处透风,老人盖着厚被蜷缩在角落。”大爷到了颐养天年的岁数,晚年生活却如此凄凉,他看了,不禁心头一酸,说:“大爷,您要是不嫌弃的话,我们都是您的亲生儿子。”一句掏心窝的话语顿时让大爷老泪纵横。此后,聂书专只要一有空就来陪大爷聊天,给他说说最近发生的新鲜事。慢慢地,大爷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

  “雷锋精神为什么可贵?他做的都是小事,可是贵在一辈子坚持。”聂书专说,自己做好事不图名不图利,只想让人情厚一些、让社会风气正一些。

  “温暖人心的小事越来越多,社会才会越来越和谐。”聂书专以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德善”的“正能量”,才能引导市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才能为构建和谐社区、和谐城市、和谐社会起到积极作用。

  如今,聂书专通过自己的努力,靠着卖卫生纸和日常生活用品,不仅买下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而且还利用业余时间,写了大量的诗歌。他的诗作在美国《新大陆诗刊》等海内外诗刊上发表,还加入了福建省作家协会,出任《永安文艺》诗歌编辑。(童长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