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志伍:建泰高速公路上“老高速”

日期:2013-04-12 10:29 来源:文明网.
| | | |

  建泰高速公路建设已经进入路面摊铺的冲刺阶段,5000多名建设者在崇山峻岭间一路排开,全力推进工程进度。3月29日,记者在建泰高速公路B2合同段,采访了一群正在筑排水槽的农民工朋友,记录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来自四川达州渠县清溪镇的汤志伍,今年元宵节前,带着十几位四川老乡,从闽北的松建高速公路工地来到建泰高速公路B2合同段附属工程班工作。他是这个班组的头。

  作为班长的汤志伍,说起话来俨然像个领导:“这个工种太杂了,一会这样一会那样,有时候做排水槽,有时候做路沿石,都是临时决定,所以不好调度,哪里工作急一点就往哪里走。”

  老汤告诉记者,他这个班组的工作很大部分要依靠手工,所以每天的工作时间较长,六点钟起床吃饭,七点钟上班,中午送饭到工地吃,吃完饭接着干,干到下午六点多下班。

  老汤今年46岁,是一个经验老道、比较全能的“老高速”了。他从2006年开始从事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曾先后为泉三、永武、建泰等高速公路建设服务,做过钢筋工、电焊工、水泥工等。“现在建泰已经进入路面摊铺的施工高峰期,相关的排水槽、路沿石都要抢在摊铺之前完成,所以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和保证工程质量非常重要。现在这个排水槽没安装的还有一万多块,沥青铺好之后,还要走那个路肩,活还很多,天天要加班。”老汤向记者介绍了工程情况。

  老汤很满意他的同事:“我这帮弟兄,做起事来,心细得像大姑娘。那一块就是预制水槽,一块就有350公斤,要移到位,要对接好,细得很。你看,要控制高程,控制标高,线型也要控制。”

  为了节省来回路上的时间,老汤这个班组中午和晚饭基本都在工地吃。傍晚5点30分,送饭的车来到了工地。“工程车来来往往,路中间灰尘大。不要在路中间吃,送到路边。”老汤远远地大声嚷着。

  老汤和工友跳下排水沟,只露出半截身子,这个吃饭方式,让记者联想到战壕里的战士。大家吃的是盒饭,炒五花肉,炒鸡蛋,藕,蕨菜,还有一桶汤。记者看到,盛汤的桶上写着“汽车冷冻液”几个字。

  “我老婆就在食堂里打工。”吃着老伴做的饭,老汤和记者聊起了家常。他说,家里还有80多岁的双亲和一双也在外地工作的儿女。

  老汤:“家里没人嘛,平时他们就自己照顾自己,叫他们不要干活,他们偏要干,没办法。”

  记者:“那你放心吗?”

  老汤:“不放心啊,不放心就一年回去一两次嘛,回去看一下。”

  老汤心里总觉得亏欠父母,所以他除每月定期向家里寄钱外,还坚持天天打电话向父母请安。老汤告诉记者,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常伴父母身边,所以他和老伴一起出来打工赚钱,尽量省吃俭用,把钱存下来准备在成都供房,将来可以和父母、儿子一起共享天伦之乐。

  今年初,老汤已经在成都市温江区的一个小区预定了一套商品房,总价在50多万元,谈到这些,老汤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和对未来的憧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