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周珍:不怕苦的城市“美容师”

日期:2013-04-07 10:28 来源:文明网.
| | | |

  3月27日,雨后的泰宁透着一股寒气。陈周珍骑着一辆女式自行车缓缓驶向泰宁县市民广场,个头矮小的她,要左右摇摆身躯,才能勉强踩上自行车的踏板。下了自行车,带上扫把、铁锹、畚斗,拉上板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陈周珍是泰宁住建局环境卫生管理所的一名普通清洁工。身高只有1.41米的她,坚持干清洁工作长达15年之久。

  “干多就习惯了”

  “清洁工的工作累不累?”记者问。“谈不上累,干多就习惯了。”陈周珍答。她说,她已经完全习惯了这份工作,一天不扫垃圾,心里就不好受。

  其实怎么能不累。泰宁清洁工是上午班和下午班每周交替。上午班时,每天要从凌晨3:30干到晚上9:00,其中,中午12:00至下午6:00为休息时间。下午班会稍微轻松点,但也要从中午12:00干到晚上9:00。在泰宁这个旅游县城,由于活动较多,陈周珍一个月中有半个月要上“全日班”,也就是从凌晨到晚上。

  1998年,从踏进清洁工这个行列的那天起,陈周珍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当清洁工前,曾经也到厦门、福州等地找工作,但总是屡屡受挫。”陈周珍说,由于身高问题,譬如服务员、收银员等一些比较轻松的工作都对她亮起了“红灯”。只有清洁工这个又脏又累的工作没有“嫌弃”她,她在心里下定决心要好好干。

  此后,她早出晚归,卖力工作,只为了践行对自己的承诺。对于清洁工来说,最“难熬”的时期莫过于春节期间。“噼哩啪啦”的鞭炮声后,带走了祝福,留下了满地的炮屑。“每年除夕我都上班,整整15年没在那天穿过新衣服了。”小周说,尽管每个月有3天的轮休,但每逢除夕是轮休日,她都把机会让给那些家在外地的同事。所以,每年除夕夜,当别人还在电视机前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她就要带着工具出发了,一直做到凌晨3点。炮屑,扫了一遍,回过头来,在同一个地方,又炸开了一堆。“天晴还好,一般用扫把就能解决。要是碰上雨天,就要动手捡。”小周说,每当遇上下雨的除夕夜,第二天她的十个手指头总是红肿充血。“别看她人小,干起活来可卖力了。”一路看她走来的副所长张春华说,春节期间,她打扫的路面是最干净的,连一小片炮屑都找不到。这缘于她强烈的责任心和自觉性。路边的果壳箱脏了,她从家里带来抹布、洗衣粉,一个一个地擦洗;绿化带、阴沟里有杂物,她用手捡,捡不到的就用夹子夹;墙脚边长草,她一棵棵拔干净;甚至于地上淤泥,她也一处处用工具清理干净……

  吃得苦中苦,陈周珍的努力,大家看在眼里。同事们乐意和她搭班,领导乐意把她立为“招牌”。几年来,陈周珍换了许多“工作场地”,去的都是“重要地段”。上个月,她刚从状元街调到县政府附近。“泰宁是个旅游城,形象工程至关重要。小周打扫得特别干净,能给形象工程加分。”环境卫生管理所办公室主任江佑水说。

  “蛮干不如巧干”

  “清洁工的工作有章可循吗?”记者问。“蛮干不如巧干。”陈周珍答。

  泰宁县实验小学外的几个店铺门口,一个个黄色的纸箱显得格外耀眼。走近一看,里面是各色各样的垃圾。陈周珍启用的这些不起眼的纸箱不仅缓解了店铺和清洁工的关系,也减轻了清洁工的负担。

  2011年,小周所清扫的状元街是一个旅游景点,店铺林立。细心的小周发现,距离垃圾桶比较近的店铺,丢垃圾的情况明显比那些远的店铺少了很多。通过与店员交谈,她发现原来他们懒得走到远处扔垃圾。于是,她就试着在几家店铺门口摆上了纸箱。几天后,她发现,垃圾量明显减少。于是,她通过劝说,让辖区所有店铺都摆上了纸箱。

  “以前店铺随地丢垃圾,清洁人员前脚收走,他们后脚就又丢了出来,因此,双方常常有争执。”清扫大队队长陈良宝说,自从放上纸箱后,争执再也没有发生过。

  “放上纸箱后,店铺的垃圾有地方丢,客户也很自觉地把垃圾丢进去,看到店铺门口清洁了,我们也很高兴。”泰宁实验小学旁一文具店的老板肖丽梅这样说。

  此举不仅缓和了清洁工和店铺的矛盾,也大大减轻了小周的工作量。“我现在只要每天10点准时到店铺门口收走纸箱里的垃圾就可以了,不用挥着扫把到处扫了。”小周说。如今,在泰宁大大小小的店铺门口都有一个收垃圾的纸箱子。

  陈周珍的“巧干法”不仅为当地环卫出了一份力,也为当地旅游挣了“面子”。状元文化广场是游客的必经之地。2011年5月1日,一拨福州来的游客来到状元文化广场,此时,陈周珍正在清洁路面。当他们围着状元街“灵秀泰宁”四个大字观看时,一位60多岁的大妈说,这么多杂草和青苔,没什么好看的。听到这句话,刚调来此处的陈周珍心里一阵难受。她加班加点,利用半个多月的时间,铲除了杂草,并清洗了壁沿上的青苔。同年国庆期间,这位大妈再次来到泰宁,巧的是,陈周珍再次碰到了她。当她看到“灵秀泰宁”发生的变化,对陈周珍竖起了大拇指。

  苦干加巧干,陈周珍在自己的“清洁”道路上越走越顺,也换来了人们对她的尊重:市劳动模范,市、县先进工作者、市巾帼标兵提名……15年来,她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杨燕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