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王官金:廉政勤勉耀税徽

日期:2013-03-04 10:18 来源:文明网.
| | | |

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王官金

王官金在道德讲堂上

  【生平简介】

  王官金,男,汉族,19647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宁化县国税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1982年参加工作,2001年开始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0098月荣获三明市国税局三等功;20105月获三明市国税局嘉奖;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被三明市国税局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在1998199920002002200620072008200920102011年度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128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事迹导读】

  有这样一位国税局干部,他对国税事业执着追求,对纪检监察岗位无比忠诚,勤于钻研业务知识,对待工作尽职尽责,躬身垂范,公正廉洁,出色地履行好了保廉促廉的神圣使命,为宁化国税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是王官金,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传记正文】

  勤勉敬业好钻研

  20018月,王官金从一线税收业务岗位调整到纪检监察这个全新的工作岗位。他深知“打铁先要自身硬”,为此,主动学习和钻研纪检监察方面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素质,成为了省局纪检监察人才库成员。2006年,被三明市国税局聘任为干部培训师资库成员。

  面对当前税制改革方兴未艾,队伍教育十分繁重的严峻形势,他应用所掌握的纪检监察知识和税收业务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他撰写的论文《对当前税务腐败的成因分析及对策思考》获三明市纪委、监察局论文评比优秀奖,并入选《福建省纪委监察厅论文集》。20039月,全省国税系统纪检监察理论研讨会召开,他在大会上交流了自己撰写的论文《试论“两权”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受到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王官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在报刊、杂志、网络上发表有关论文37篇;发表诗歌、散文、通讯和随笔38篇;在省、市、县国税局刊发简讯343条。20105月,三明市国税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现场会议在宁化县国税局举行。王官金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公正廉洁扬正气

  “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王官金在处理诸如干部违纪、奖惩、升降等涉及干部切身利益问题时,力求公道,不偏不倚,平等相待,一视同仁。有一次,三明市效能办查到宁化县国税局的一名干部在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按照相关制度,除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外,所在科室负责人也要承担连带责任,写出书面检讨,并扣发一定的奖金。但这个科室的负责人想不通,有较大的抵触情绪。他耐心细致地做好负责人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自觉接受了组织的处罚。

  王官金深知“廉洁是国税干部的政治生命”。为此,在加强干部队伍廉政建设问题上,他做到正人先正己,用自身廉洁自律的形象,带动全局干部队伍廉洁自律。县局领导与中层干部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下发了《党风廉政责任与行政责任追究办法》和《警示告诫制度》,认真执行《福建省国税系统关于加强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监督制约的实施意见》,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内部行政管理重要事项的公示和监督制度。在王官金的努力下,目前全局干部职工没有因廉洁问题受到处理,实现了效能建设“零投诉”,此举促进了全局税收事业的良性发展,赢得社会各界人士对国税形象的好评。

  在县局领导下,王官金加大机关效能建设和行政效能监察力度,成立了“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宁化县国家税务局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顶岗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形成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同时,积极与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联系沟通,适时汇报宁化国税的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互通信息,及时了解和掌握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要求,以适应形势的需要,以创新的理念,扎实有效地做好国税纪检监察工作。

  孝老爱亲显真情

  工作上,王官金兢兢业业,生活上,他孝敬母亲,是一个称职的好儿子。

  王官金是家中的长子,母亲是一位家庭妇女。19805月,王官金的父亲去世,当时年仅15岁的他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因家庭生活困难,他只能边上学、边打工贴补家用,协助母亲把弟弟、妹妹培养成人。

  就在阳光一路洒来之时,200411月,王官金75岁的母亲因脑溢血造成左半身瘫痪。王官金立即替母亲办了住院手续,在母亲住院的20多天里,他处理好工作关系,耐心陪护母亲。母亲出院后,因左半身还是不能动弹,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别人帮助。为了能更好地照顾母亲,王官金每天帮母亲洗脸洗脚、喂药喂饭。脑溢血病人大部分都神志不清,因此母亲发病初期一个晚上要叫唤他十多次,有时,王官金刚刚睡着了又被叫醒,特别是冬天,每次被喊醒,都要从暖和的被窝里起来,然后把母亲从床上抱下,轻轻地放在马桶上,完了再把她抱回床上。每完成一次,王官金都冷得直打哆嗦,但他一想到躺在床上的是自己挚爱的母亲,就毫不退缩了。考虑到母亲几乎整天都在床上,难免浑身酸痛,因此王官金经常替母亲敲背、按摩,总是要等母亲睡着了之后才肯去睡。如今,8年过去了,他母亲的气色比发病前还要好,现在也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对此,王官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道德点评】

  工作三十年来,王官金勤勉敬业,公正廉洁,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对他的信任;不辞辛劳照料瘫痪母亲的事迹令人敬佩。王官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素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作为年轻一代,无论处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应该具备诚实守信的品德,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行事光明磊落,做人问心无愧,力争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