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独臂教师郭文速:坚守讲台34载

日期:2013-08-04 11:20 来源:三明日报
| | | |

  他是偏远的大田屏山乡美阳小学的独臂乡村老师,为了山里的孩子,他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34年。他叫郭文速。
  至今让学生们难以忘怀的是那个暴雨的夜晚,晚自习下课后,54岁的郭老师挨个送学生平安回家后,病倒了。在郭老师心中,学生的分量最重,他是学生的“保姆”,是坚守在乡村学校的独臂老师。
  右手臂卷入机器无奈被截肢
  “12岁那年,我的右手卷入大米加工厂的机器,后来右臂截肢了。”郭老师说,1979年,他高中毕业,因为独臂,无奈与大学失之交臂。后来,郭老师经人介绍,“试当”上了美阳小学的民办教师。
  三明市大田县屏山乡美阳小学,距大田县城20多公里。郭老师热爱教书,可万事开头难,初次上讲台的情形,至今令他印象深刻。郭老师上的第一课是《火烧云》,当时,他拿着粉笔,一笔一画认真地写着,可粉笔就是不听使唤,孩子们也看不懂他写的字。
  后来,郭老师将学校弃用的小黑板拿回家,认真练习,终于练出了一手好粉笔字。几十年的教师生涯,郭老师总是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多年来,他教的毕业班,学生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除了一张证件照其他全是师生合影
  “他不单教学生知识,更是学生的‘保姆’,说他‘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点也不为过。”熟识郭老师的人说。1997年,郭文速转为公办教师。2010年,他当上了美阳小学的校长。
  采访时,记者得知,这些年来,郭老师几乎没有个人的生活照片,电脑里除了一张他个人的证件照外,其余多是与全体学生的毕业合影照。在他心中,学生的分量远比自己重,正如他所说:“为了学生,我愿意一直呆在乡村小学任教。只要学生有出息,我的付出就值得。”(朱敏敏 牛林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