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梅花:发展不忘国防致富不忘拥军

日期:2013-08-02 11:19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开着皮卡车到部队为战士们送慰问品,为困难员工垫付医药费,给贫困学子寄去生活费……13年来,徐梅花努力在别人心里种下爱的种子,她坚信,这些种子一定能开出最美的花。
  徐梅花是沙县梅花木竹制品有限公司经理。几年来,她获得福建省“再就业女标兵”、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沙县“新长征突击手”等多个荣誉称号。今年,她又被评为“省爱国拥军模范”。
  年年到部队“认亲” 
  徐梅花的父亲和两位叔叔都当过兵,也许正因为如此,她对军人总感觉特别亲切。
  1996年,徐梅花从沙县制材厂下岗。次年底,她创办沙县梅花木竹制品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经营,公司成为省级重点示范企业。
  “发展不忘国防,致富不忘拥军。”徐梅花把这句话牢牢地记在心里。2000年8月,她加入沙县女子创业联谊会,与联谊会的姐妹一起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从那以后,每一年,徐梅花都要到部队走一走,“认认亲”。夏天,送去绿豆、白糖,为战士解暑;冬天,送去电热毯让战士保暖;春节,还要送去猪肉给战士们拜年……
  2006年夏天,徐梅花开着皮卡车载着联谊会的姐妹们一起去沙县最高峰锣钹顶宝山雷达部队慰问。没想到,车开到沙县宝山村附近路段就因前方修路无法前行,她们只好下车步行。
  “走了不久,远远就看见几名战士开着大篷车,像亲人一样迎接我们,当时,感觉心里甜甜的。后来,我们一行人坐在车后有说有笑,一路上唱着歌到达部队。”徐梅花说。
  “记住,再难还有我在” 
  部队的战士是徐梅花的“亲人”,企业里的员工则是她的“家属”。
  2001年,徐梅花扩大企业规模,产品远销福州、厦门、上海、天津等地。职工由原来20多人,增加至120多人。在招收工人时,她特别关照下岗职工,最多时,全厂下岗再就业职工占职工总数近70%。
  企业员工丁笔荣的母亲、弟弟先后摔伤,徐梅花就让他带薪休假,并帮他垫付了1万元的医药费;来自安徽的员工秦家宝的儿子要结婚,徐梅花预支了1万元的工资给他办喜事……
  丁家成就是下岗后到徐梅花工厂里再就业的职工。早年,丁家成盖房子,徐梅花借给他一笔钱。3年前,丁家成因病到福州动手术,徐梅花又借给他2.5万元。为了让丁家成安心治病,徐梅花还反复鼓励丁家成:“记住,再难还有我在!”
  现在,丁家成身体康复,平日里,他也热衷于帮助周围的人。出于感激,他还主动申请到徐梅花在山东梁山的企业帮忙。
  照亮贫困学子求学路
  2003年,沙县第三中学盖教学楼,捐款5000元;2010年,沙县城南初级中学需要图书,捐款5000元;为让贫困学生求学,她通过光彩事业促进会,共捐款5.5万元……徐梅花用自己的关爱,照耀着学子们的求学之路。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我一定好好学习,毕业后为社会做贡献。”这是漳州师范学院学生青青(化名)写给徐梅花的一封信。
  青青是徐梅花资助的众多大学生之一,当时,青青的父母都下岗了,家庭贫困。2004年,徐梅花了解情况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坚持每月寄给她300元生活费,使她顺利完成学业。
  2008年,汶川地震,徐梅花捐款1万元;2011年,沙县郑湖的柿子卖不出去,徐梅花就买了100箱柿子分给企业员工……“平时多帮助他人,这份爱心会在你帮助过的人手中传递出去。”徐梅花说,这么多年,唯一觉得愧对的是自己女儿,我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和企业的员工、联谊会的姐妹们在一起,很少陪伴自己的孩子。不过,孩子很懂事,非常支持我,还主动跟着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人,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刘静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