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所长胡晓卫:用生命擦亮警徽

日期:2013-07-21 11:17 来源:三明日报
| | | |

  6月16日,星期天,父亲节。这一天,念初二的胡雨恬特别高兴,爸爸今天应该可以回家啦!上午11点多,她放学后飞一样跑回家,进门就喊“爸爸,爸爸……”然而,等来的却是爸爸的噩耗——
  如晴空霹雳,因工作繁忙时常没回家的爸爸再也回不了家,再也听不到女儿送上的父亲节祝福了。
  她的爸爸,是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尤溪县洋中镇派出所所长胡晓卫。
  “你们休息,我来加班!”
  “你们休息,我来加班!”这是胡晓卫生前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最后一句话。“小孙,你回去休息,我来加班,我是男同志,女孩子要早点回去休息。”“老谢,你年纪大了,先回去休息,我来审问。”“蒋队,你先休息,剩下的事我来干,反正我明天休息。”句句话语犹在耳旁……
  牺牲前一天,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这一天辖区警情不断,仅接处警就达到15起。直到晚上21时许,警情和案件才基本处置完,之后又召集值班民警一起对当天警情进行分析梳理。会后,胡晓卫跟民警说:“你们先去休息,我还要考虑制定协勤人员绩效细则,创等级所的材料。”
  16日凌晨1时30分,胡晓卫替下忙了一天的值班民警,让他去休息,自己来值夜班。7时30分,本应交接班回家的胡晓卫在派出所的早会上布置完工作后,对大家说:“这些日子所里事情比较忙,大家几乎都没有休息,今天是星期天,又是父亲节,你们先回去休息,我来加班。”7时58分,民警纪锐发现胡晓卫倒在走廊上,后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3岁。
  民警李雪美哭着说:“我觉得所长是太累了,昨天还和我们出了好多警……”
  胡晓卫的爱人悲痛欲绝:“晓卫从小就喜欢当警察,他父母都非常支持他,为了他工作方便,我们家特地搬到城关派出所对面来住,可就是一条街之隔,他都经常没时间过来吃饭,经常深夜了我看到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
  “当所长,更要多干实事”
  今年1月,胡晓卫从城关所副所长调至洋中派出所担任所长。洋中镇是福建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三明市县域市中心镇,加上地处京福高速路尤溪出口,社会治安环境比其他派出所更加复杂。
  胡晓卫认识到肩上责任更重了,在他到任的五个月里,真正休息仅5天。民警纪锐说:“当所长比较劳心劳力,我住他隔壁,没有看到他晚上12点前睡觉的……”短短几个月,他跑遍了洋中17个建制村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镇党政领导、机关各单位负责人、村主干了如指掌,并取得工作上的支持。
  今年春节到来之际,胡晓卫发现洋中镇区主要街道乱停车现象严重,特别是在高速出口处有多家汽车修理店,更是加重了路边乱停车的现象。为改变这一现象,他亲自拟稿,在洋中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将洋中主街道设为全路段禁停路段,同时配合镇政府将高速出口处的汽车修理店进行统一迁移,镇区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胡晓卫是个很有孝心的人,但自古忠孝难两全。今年4月底,晓卫年近八旬的老父亲因重病紧急送福州抢救,急救车经过他所在乡镇,他没有办法上车陪父亲去福州。等到他处理完手上的事,赶到福州时,已是满天星辰的深夜了。那时,老父亲从抢救室转到重症监护室,没有完全脱离危险。可是,洋中派出所又打电话给胡晓卫,说洋中镇有个紧急的事件。他交代家人好好看护父亲,就连夜赶回了洋中。
  平常,妻子劝他能不能多休息、多照顾家人时,他总是回答:“当了所长,更要多干实事,家里的事只好让你多承担啦。”
  “冲锋在前,是我的分内事”
  胡晓卫平时总是乐呵呵的,但遇到歹徒或是险情时总是沉着果断、坚毅勇敢。
  2011年1月9日9时许,在县基督教堂内有众多基督教信徒在做礼拜,40岁的陈某携带一瓶汽油冲进教堂,将汽油倒在自己的头上,并拉开上衣,露出用玉米制成类似炸药的纸筒,威胁道:“你们都要信‘实际神’,你们现在就加入,不然,我与你们同归于尽!”事发突然,大家惊恐万分。接警的胡晓卫非常镇定,一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观察陈某的言行和周边环境;一边安排疏散群众。30分钟后,胡晓卫抓住陈某注意力分散的瞬间,以速雷不及掩耳之势扑上去,将陈某扑倒在地,制服了陈某。群众纷纷称赞他“真勇敢啊”,胡晓卫笑着回答:“危机关头,冲锋在前是我的分内事。”
  2012年7月10日,群众报警:“有个小孩子掉河里面了!”胡晓卫二话没说,开着警车赶到现场,随手从车上拿了一个救生圈,下到河里。往河中淌了50米左右,他看见一个10来岁的小男孩在河水中沉浮,他奋力游过去,成功救起小男孩。顿时,人群中响起了掌声。
  “他用大爱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
  胡晓卫是一个性格坚毅的人民警察,面对有困难群众时,心地十分的善良。不论是不是警察该管的事,只要是老百姓找到了他,胡晓卫都真心实意地去帮。
  去年8月8日,一名湖北籍女子林某哭着来城关派出所报警求助,称其网上转账,因操作失误,转错了一笔5000元的款项给城关地区的一名陈姓女子。正逢中午,胡晓卫来不及休息就赶往陈女士家,可陈女士家中无人,手机又关机。两人就着面包和矿泉水足足等了两个小时,胡晓卫还从物业处获悉陈女士丈夫肖某的电话号码。可是,肖某以为是诈骗电话,一直挂断电话。胡晓卫不怕麻烦,前往肖某的单位说明情况。几经周折,直到8月12日,陈女士回来后打电话给胡晓卫,确认她的银行卡里多出了5000元,当即就把钱汇还给了林女士。后来,林女士特地送来一面“感谢人民好警察,人民公仆为人民”的锦旗。
  吸毒人员林某及其家人永远都忘不了胡晓卫的恩情。父亲林某顺说:“如果不是胡警官,我们这一家子要完了!”儿子因吸毒多年成瘾,产生了幻觉,将自己锁在一间屋子里。无奈之下,2011年11月,家人请求公安机关将林某送到三明戒毒所强制戒毒。为了这事,胡晓卫往他家跑了不下十次,可每次一赶到,林某就站在窗台上声称要跳下去。后来趁林某上街不备,胡晓卫带民警将他强行押送三明戒毒所。之后,胡晓卫还到戒毒所继续劝说林某悔过自新,林某很感动,表示一定把毒瘾给戒了,早日重新做人。林某家人逢人就夸胡晓卫说:“他真的是用大爱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
  从警20余年间,胡晓卫热心助人、化险为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城关派出所工作10年间,他共破获刑事案件235起,抓获逃犯30余人,查处治安、行政案件1000余起,还救助跳水者、落水者、失足者等20余人,收到群众送的锦旗20多面。胡晓卫多次受到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表彰,连续3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张德遴王丽新杨志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