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杨金辉:火场上和时间赛跑

日期:2013-07-12 11:16 来源:三明日报
| | | |

  今年4月9日,网络上一张扶起摔倒老人的照片,将杨金辉这个名字推向大众,也将他的故事传开。

  照片记录了杨金辉在训练途中救起一位摔伤老人的举动,被网友传上微博,引起广大网民的关注,点击量突破20万人次,2000名粉丝转发微博、参与点评,杨金辉被誉为“最美尤溪人”。

  7月5日,采访杨金辉时,作家林清玄在《和时间赛跑》中的一句话“假若你一直和时间赛跑,你就可以成功”不断在记者的脑海中闪现。11年里,火场上,杨金辉和时间赛跑。

  和时间赛跑

  “无论是抢险救火还是前线救援,作为一名消防战士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救援,因为时间就是生命。”杨金辉说。

  5月14日7时01分,尤溪县消防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报警,称梅仙镇德盛加油站附近一在建工地发生孔桩坍塌事故,一名施工人员被掩埋。

  一到事发现场,带队的杨金辉立即向施工负责人了解情况:由于连日来当地连降暴雨,该施工工地又在河边,土质十分疏松,7米高的孔桩已被掩埋了5米多深,被埋在土里的施工人员,生死不明。

  得知情况后,杨金辉毫不犹豫进入不到一米宽的孔桩内,利用短柄锄头、畚箕等工具快速清理疏松的泥土,由于孔桩内壁的沙土过于松软,他每挖一畚箕泥土送上孔桩,孔桩内壁的沙土就滑落更多,险象环生,随时都有可能将他掩埋,不得以,他放弃了这一救人方案。

  时间又过去了十几分钟,杨金辉立即协调镇政府及当地派出所,请求调集大型挖掘机对孔桩周围泥土进行大面积挖掘。

  经过近2个小时的挖掘,孔桩周围泥土被大面积挖开,深度已到达被困人员位置。他迅速与另一名消防员携带铁锹、锄头等工具对泥土进行清理,但是每当下面的泥土一挖开,上面的泥土又坍塌了。心急如焚的杨金辉只能利用泥土坍塌下来后的空隙时间进行挖掘救人。

  就这样反复进行了七八次,时间又过去近一个小时,终于可以看到被困人员的上半身,为了不伤到被困工人,杨金辉果断扔掉锄头,用双手刨土展开施救。此时围观群众的心也都悬在嗓子眼上,同时也被他的行为深深感动。大家屏住呼吸,唯恐一时大意,造成被困者的附近土方再次坍塌。

  11时左右,经过杨金辉和其他消防战士的努力,被困工人最终被救出。可惜的是由于被埋时间太久,被困工人并无生还。但是,当地群众仍为杨金辉英勇果敢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11年来,杨金辉带领官兵出警510余次,营救被困人员90余人,疏散被困人员1691人,抢救财产价值达4130万元。

  和群众交心

  “当了这么多年消防员,最自豪的就是成功救火后,老百姓的赞美。那感觉无法形容,比吃了蜜还甜。”说着这话的杨金辉,憨憨地笑了。

  2012年,杨金辉升任尤溪消防大队县城中队副中队长。升了官的杨金辉并没有摆官架子,而是忙着和群众交心,做好战士们的“守护人”。

  平时只要群众遇到困难求助中队,他都会带领战士们热情接待,倾力解决。在中队有着这样一个传统:每逢周末、节假日,杨金辉都会领着战士们深入到驻地和群众中,开展消防知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宣传;为驻地群众取钥匙、送水、摘马蜂窝;为共建单位清洗楼房,为幼儿园进行卫生大扫除,为敬老院送温暖、为游客讲解消防知识……

  这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却留下了一段又一段佳话。

  2012年2月14日下午,尤溪县正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督查工作,当一行人来到联合乡吉木口村4.5公里处,坐在车上的杨金辉见一名男子昏倒在马路中央,身边摩托车却倒在一旁,过往车辆只能从两侧躲避行驶,却无一人停车下来过问该男子情况。他立即下车查看,该男子平躺在地面上,口吐白沫,浑身抽搐,脸色苍白。他意识到该男子可能是羊癫疯病发,马上利用急救常识,掐住发病男子的“人中”穴,抽出腰上的皮带,让发病男子咬住,防止其咬断自己的舌头。10多分钟后,该名男子逐渐恢复了意识。

  说起网友们热议的那张照片,杨金辉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没什么,没什么,一点小事,没想到还被发到了网上。”

  4月9日下午,杨金辉带领着中队官兵开展5公里体能训练。在训练途中,他忽然听到有人正在呼救:“哎哟,哎哟,帮我一下……”痛苦的呼救声引起了他的注意。原来,有位老人在朱熹公园侧的路边因湿滑不慎跌倒,但过往行人都没有上前给予帮助。经过简单的询问,确认老人能够搬动后,他立即上前将老人扶起,帮他拍掉跌倒时衣服沾上的泥土,同时查看老人的伤情,得知老人想去车站买票回家时,就一路陪伴,在确认老人安全无事后才返回部队。而这一幕刚好被网友拍摄下来传到微博上。杨金辉也因此成为《寻找最美尤溪人》栏目中的专题人物。

  虽然这些事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却折射出一名军人无私奉献的品质。面对群众的赞誉,他说:“这是一名军人应该做的,有良心的人都会这么做。”

  和自己较真

  自任副中队长后,杨金辉便狠抓战士们的体能训练。训练场上的他更是身先士卒,每天总是第一个上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手把手指导战士训练。“作为一名消防战士,随时都有可能遇到危险,良好的身体素质至关重要。”他说:“作为中队的主官,我时刻要求自己要有正确的判断、科学的处置,要对全队39名战士的安全负责,对他们的家庭负责。”

  在中队,杨金辉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是出了名的。他的办公桌和宿舍时刻保持一尘不染,用白手套摸他使用过的办公物品,始终是干干净净的,这已成为中队的典范。

  采访中,记者无意间看到了杨金辉小腿上的伤疤,一条5厘米长的疤痕特别醒目。当问及伤是什么时候留下时,杨金辉不好意思地拉拉裤腿说:“记不清了,这没什么,作为一名消防员战士,身上没点伤,说明你不够刻苦。”

  杨金辉就是这样一个较真的人。在他的这股较真劲的影响下,中队建设成了一支训练有素、反应灵敏,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2012年,他所在的中队团支部被福建省共青团委授予“福建省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1人在全省基层指挥员比武竞赛班组项目《巷道救生》中获得第一名,3人荣立三等功,1人被评为优秀党员,3人被上级评为“优秀共青团员”。(苏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