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荣樟:在绿色“舞台”上闪光

日期:2013-07-10 11:15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特别普通,就是选了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然后坚持把它做好而已。”6月22日,在梅列区陈大林业站,记者见到了谢荣樟,一个喜欢大山、扎根大山的林业工作者。

  作为一名基层林业站站长,谢荣樟将自己20年青春交给了林业工作。“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专一行。”他用执着和热忱,在这个绿色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扎根基层只为内心的坚持

  在谢荣樟的桌子上、书橱里,林业的专业书籍全都被翻得有些破旧。

  随手拿起一本翻一翻,里面间或夹着些树叶。

  谢荣樟说:“这些都是我上山时带回来的。只要看见不认识的植物,我就会采回来做标本,翻书上网查资料,直到把它弄明白为止。”走在路上,别人只要随手一指路边的树木野花,他都能说得头头是道。在林业站的院子里,还有不少他的“试验田”,里面种的都是他出差或者上山时候带回来的树种或药材。

  从三明林业学校毕业的谢荣樟算是个林业工作的“科班生”。1993年毕业后,他先被分配到洋溪林业站,后在列东林业站、陈大林业站工作过。20年过去,当年与他同学、共事的不少人早已调入机关,只有他仍然扎根在基层。

  期间,多次有领导提出要让谢荣樟到机关工作,但他婉拒了。他说:“基层的工作虽然辛苦,可是自己是乡下出来的,对山、对树有着特殊的感情。”

  为了做好村民的林权登记,他和队友徒步七八个小时上山测量,以至于长期饮食不规律落下了胃病;为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每到戒烟防火期,他就和同事日夜巡查在山间,去年在一次发现火灾隐患并扑灭的过程中,自己的手指指骨还折了;为了做好林农服务,他和同事主动放弃周末假日,为林农做好换发证服务……就像他自己所说的,“既然选择了,那就得好好干。”

  绿色“舞台”也有广阔空间

  林业站是林业系统中最基层的单位,也是各项林业工作的落脚点,国家关于林业的方针政策,各级政府布置的任务、工作等,都要靠基层林业站来落实。“上面有千条线,下面就得练好一根针,把这些线都给穿好。”谢荣樟说。

  林木采伐审核审批是林业站的一项重要职能。由于采伐指标有限,没有有效的管理办法,讲人情、托关系的现象就多,有的地方甚至因指标问题而闹出纠纷。但是,这样的情况在陈大镇却没有出现过。

  如何用制度来约束?谢荣樟想出一个妙招。2008年,陈大林业站率先提出对当年可伐林区,按照年龄进行排序,这使林木采伐指标的审批分配有了一个客观的依据,再加上前后至少三轮的公示程序,指标分配因此变得公开透明,大家都对指标分配标准了然于心,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2010年,这一工作方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陈大镇的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是全省林业系统的另一面旗帜。2005年,谢荣樟刚从列东调到陈大担任林业站站长,林权制度改革成为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题。改革直接涉及林农切身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得有细致而科学的工作方法才行。为了拿出一个稳妥周全的改制方案,谢荣樟和林改领导工作组的其他成员一起,一遍又一遍地以各种形式向农民解读政策,一次又一次地深入实地调查走访登记。整个方案制定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规定的程序进行规范操作。经过3年多努力,陈大镇终于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较快地完成了全镇林权制度改革和林权换发证工作。

  苦干加巧干,带来的是良好的工作局面。

  作为三明市区的北大门,陈大镇近年来平均每年完成造林面积2560亩,全镇森林覆盖率为86.5%,比我省平均水平高出20多个百分点。20多年里,全镇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同时,林业站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保护森林资源、发展林业经济等方面都取得可喜的成绩,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林业工作站”、“福建省林权改革工作先进集体”、“三明市绿化先进单位”、“三明市科技推广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谢荣樟本人被评为“福建省林业工作先进个人”。(曾凤清邓璐一曾乔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