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英宁:讲台上与病魔抗争20载

日期:2013-07-08 11:14 来源:三明日报
| | | |

  从教23年,却与病魔抗争了20载,如今依然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他,就是建宁县伊家中心小学教师魏英宁。他说,是讲台给了他与病魔抗争的力量。

  1990年,魏英宁从宁化师范毕业,分配到伊家乡隘上小学。很快,魏英宁就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他所任教的毕业班成绩,连续两年名列全乡第一。这时候的魏英宁,意气风发,他完全想不到,噩运即将降临到他的身上。

  从1992年下半年开始,魏英宁就时常感觉肚子痛,时不时地还流鼻血,但他依然坚持在讲台上。魏英宁的学生魏正亮回忆说:“我们经常看到魏老师一只手按着肚子给我们讲课,额头上布满了汗珠。有一天中午,他肚子痛得直打滚,被校长送到乡卫生院打点滴,但他晚上又回到学校,继续为我们上晚自习。”

  1993年 4月6日,魏英宁被福建医学院附属医院诊断为恶性淋巴瘤。“拿到报告单的一瞬间,我头脑一片空白。”魏英宁说,当时,没有人陪在他身边,恐惧把他包围。但仅仅半个小时后,魏英宁就给校长打电话,请他安排老师代课,他会买好复习资料寄回去。

  由于恶性淋巴瘤不能做手术,只能进行化疗。经过三个疗程的化疗,魏英宁的体重一下子轻了10多公斤,头发也掉光了。为了治病,家里已经花了2万多元,当时,魏英宁一个月工资才195元。

  身体稍好一点,魏英宁就坐不住了,既心疼高额的医疗费,又想着班上的学生,只想赶紧出院。两个月后,魏英宁出院了,6月9日到家,第二天就跑去学校要求上课。

  魏英宁对校长说:“马上就是毕业考试,我有经验,多上几节课,学生就能多掌握一些知识。”就这样,出院没有休息一天,魏英宁又站到了讲台上。

  出院后,魏英宁主要依靠中草药长期治疗,并坚持锻炼,乐观的心态让他病情稳定。说起他的病,同事们都不信,都说可能是误诊。

  可就在1996年暑假,魏英宁颈部肿大,经过诊断,确定是淋巴瘤复发。“当时真的是心灰意冷了,根本不想去治。”魏英宁说,当时还是未婚妻的吴爱容给了他动力,为他煎好药,哄他喝下去,鼓励他长期坚持跑步健身。

  学校把魏英宁调进中小,让他安心养病。经过细心调理,魏英宁的身体有了好转,又向学校申请去村小。就这样,从教以来,魏英宁就在乡村小学和中心小学之间,轮换着上课,直到2004年撤点并校。“有时候,身体会突然疼痛,痛得额头直冒冷汗,吃饭时也经常会恶心呕吐。”魏英宁说,为了不影响学生,他常常用课本等顶着肚子,坚持上课。让他欣慰的是,孩子们听课都很认真。

  2007年,魏英宁提任伊家中心小学副校长,但并没有脱离教学一线,直到现在,他依然是教学、行政一肩挑。他所分管的教学工作,毕业班成绩年年都是全县农村小学前三名,他所分管的校园文化建设,同样开展得红红火火。“来得早,走得晚,交待的工作从来不推辞,全部保质保量完成。”校长肖洪文说,说起魏英宁,全校老师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

  是什么,让他忍受了20载的病痛折磨,依然坚守讲台?魏英宁说,是“感动”与“责任”,感动的是孩子们的懂事与家长们的信任,给了他战胜病魔的勇气;而农村教育的责任,给了他工作的动力。

  魏英宁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妻子吴爱容可有话说。这些年来,魏英宁的病情,主要靠服用中草药与每天锻炼控制,每一剂中草药都是吴爱容煎好的,家里用于煎药的煤炉灶、电饭锅、电磁炉都用坏了好多个。可是,魏英宁却很少有时间陪着妻子和女儿。“我生女儿和生病住院时,他都只陪了我一天。”吴爱容委屈地说。“我是白天去上课,但我晚上不是又赶回来了吗。”魏英宁解释说,在他心里,工作永远排第一位,但是,家庭的责任也不能落下。(王华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