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来明:凤岗派出所“健忘”民警

日期:2013-07-05 11:12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张来明是沙县公安局凤岗派出所民警,穿上这身警服已13年了。

  从警13年,张来明没有破过惊天大案,每天都在做着化解矛盾、调解纠纷,送迷路的老人,找丢失的孩子这样“婆婆妈妈”的小事。

  一天24小时,张来明接出警近50起,警车开动后就没停过。这对于张来明已是家常便饭,事虽小,张来明却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事太多,张来明显然已经“健忘”。

  这些年,这位“健忘”民警获得过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被评为“省责任区民警”、“省创新流动人口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落水群众的“救生圈”

  今年4月13日21时多,凤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位老人从河堤跳下沙溪河,情况危急。

  当天正是张来明值班。接到报警,张来明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夜晚,只有城市夜景灯闪烁着微弱的光,河面能见度极低。张来明一边脱衣裤一边寻找,最后在河中发现一个小小的闪光点,那应该就是轻生者。

  “先穿上救生衣……”旁边的同事话音未落,张来明已经向闪光点迅速游去。几分钟后,水中的闪光点没了,也看不见张来明,岸边的同事和群众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看,他们回来了。”10多分钟后,人们喊了一声——张来明托着老人正向岸边游来。上岸后,张来明顾不上休息,帮医务人员将老人送往医院抢救,老人很快脱离危险。

  2003年,张来明还在夏茂派出所工作时,跳入化粪池救起一名工人,身上的臭味一个月后还在。

  2012年,张来明机智地与一名轻生女子周旋,趁其不备,跳入龙湖公园,将轻生女子救起。

  ……

  这样救人的事,张来明自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不少故事,是同事帮着回忆起来的。

  迷路人的“导航仪”

  张来明还记不清的是送过多少迷路老人、小孩回家。

  印象深的就是今年3月底的一件事。那天,张来明值班。11时许,有群众报警称,一老人在西门药店附近徘徊,神情恍惚,怀疑迷路了。

  张来明刚从外面处理纠纷回来,接到报警,来不及下车,直接就赶去。

  在西门药店门口,张来明看到了老人,上前询问,老人语无伦次,念叨着要回家,却说不清家住何处。

  无奈之下,张来明把老人带回派出所,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和老人聊天,希望能在老人的话中找出点线索。到了午饭时间,张来明又买来快餐让老人吃。

  终于,老人无意中说出了自己名叫张某珠。张来明立即通过派出所综合系统查出老人住处,将老人送回家。回到派出所,已是14时许,张来明才想起,自己午饭还没吃。

  笔者试图再让张来明回忆一两个故事,张来明怎么也想不起来。他说,“家人走丢了,走丢的人急,家里人更急,我只是急人所急。”

  采访时,笔者还从别的民警口中得知这么一件事:去年10月,一位南平游客在沙县步行街丢了孩子,张来明花了整整1个多小时帮着找回来,南平游客老打电话到派出所,想送面锦旗给张来明。

  锦旗最终还是没有送成。张来明说,从南平赶来送锦旗,太远了,更何况这是我应该做的。 (肖首洲 陈永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