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炳林:社区群众的“贴心警官”

日期:2013-06-13 10:53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每天早上7时30分,刘炳林就早早来到办公室,查看预警信息,仔细安排一天的工作。他现任泰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兼水东警务队队长,从警近20年来,扎根社区,为民服务,被广大群众称为“贴心人”。

  见义勇为的“硬汉子”

  刘炳林1961年10月生于泰宁。他曾多次奋不顾身地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993年4月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十勇士”荣誉称号。

  1992年底,一名精神病患者深夜闯入市民家中打砸,当时担任联防队员的他闻讯赶到,迅速将其制服。群众安全了,他才发现头部在搏斗中被砸破,鲜血直流。由于嫉恶如仇,不少犯罪分子把他视为“眼中钉”,可这位“硬汉子”却毫不畏惧。

  刘炳林所管辖的水东社区约有常住人口6560人、暂住人口1278人,片区人口密度大、治安环境复杂。为此,他不但认真履行打击犯罪的职责,还密织“平安网”,在社区设置了10余块宣传、警示牌,安装了小区监控系统,并积极组织开展社区夜间巡防,使小区治安面貌焕然一新。

  2012年初,福建省启动综合警务改革,刘炳林积极参与、大胆尝试。一年来,他组织、办理、参与侦破的刑事案件有35起,查结治安案件169起。在他的带领下,去年水东警务队走访群众达46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普遍赞许。

  服务群众的“好管家”

  “只有群众熟悉我、相信我,才会有话与我谈、有事找我帮。”这是刘炳林常说的一句话。面对违法行为,他铁面无私;而对居民群众,他贴心服务。

  在前年“大走访”期间,刘炳林主动上门、勤问勤记,即使吃到“闭门羹”,也从不恼火、灰心,并将各家各户的情况、建议、诉求整理成厚厚4大本“民情日记”。他还自费印制了警民联系卡,并不断补发。现在,社区居民有困难,总是先想起找刘炳林。

  “刘警官工作起来,可真是尽职尽责。”辖区东石村村民张胜全感激地说。2011年初的一天,他焦急地向刘炳林求助。原来,1993年初,他捡了一名女婴抚养,取名张涵妹。但由于种种原因,孩子的户口一直没有落实。上学读书都受影响,这可怎么办?

  刘炳林当即受理了诉求。他找村干部了解情况,又向张胜全曾经的邻居调查取证。时隔许久,不少人已经搬家。但他不辞劳苦,多方寻访。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他整理出一份完整的申报落户书面材料,

  图为刘炳林正在入户走访。并及时上报。不久,张涵妹有了身份户口,后顾之忧迎刃而解。虽然“跑腿”挺辛苦,但看着张胜全一家人开心的样子,刘炳林觉得值。

  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刘炳林常把社区比作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谁有困难、需要帮助,他都心中有“谱”。

  辖区居民夏荣光以打零工维生,妻子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刘炳林常到他家里走访,并在生活、工作上尽力给予帮助。

  2003年7月的一天,夏荣光正和刘炳林谈话,他10多岁的儿子夏福康放学回家,却默默地低头不语。刘炳林觉得奇怪,询问后得知,由于家境困难,交不起学费,孩子将面临退学。

  这样一来,这个贫困家庭的未来岂不雪上加霜?刘炳林毅然决定,资助夏福康上学。此后,他每年资助400元供夏福康读完小学,又每年资助500元供他读初中。同时,他还与县残联积极沟通,为夏荣光一家争取到每年5000元的残疾人困难补助款。提到刘炳林多年来的关心和帮助,夏荣光一家感激不已。

  多年来,他由于工作繁忙,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十分有限。今年春节期间,他又在派出所里值了整整7天班。尽管如此,家人都理解他的付出,默默地支持他。

  由于积极工作,认真履职,刘炳林获得了许多荣誉。从警以来,他先后被三明市公安局个人嘉奖9次、记个人三等功2次;1998年5月,他被授予“三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3月,他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2011年度“百佳民警”;2012年4月,他被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赵 伟 邱灿旺 温久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