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劳模杨显金:“钻”出煤海新天地

日期:2013-06-07 10:51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在大田县上京镇仙亭煤矿205采区+380工作面,活跃着一群可爱的矿工,他们的采煤班长杨显金常常“泡”在煤海里。他是2013年福建省“劳动模范”,多次获得福能集团“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

  初夏,记者见到了杨显金。他身材清瘦,性格腼腆,一双手由于长年扒煤,十分粗糙,指甲缝里塞满煤尘,指尖“磨”成钝圆状,宛如十把圆汤匙,让人看了触目惊心。

  与煤结缘

  杨显金今年42岁,江西省兴国县人。15岁时,父亲离世,杨显金放弃学业,开始打工,他当过烧砖工、建筑工、石灰工。漂泊的日子里,他学会了吃苦耐劳。

  2005年3月,经老乡介绍,杨显金来到仙亭煤矿,成为一名采煤工。

  第一天上班,他在师傅张建英带领下,头顶矿灯,背上25公斤的采煤工具坐矿车下井,再走40分钟的井下巷道,终于来到采煤工作面。他猫着身子,开始学采煤。

  一不小心,一块微尖的煤块,划破了杨显金皮肤。他忍着痛继续工作。

  “一定要绷紧安全弦,我们的生命与它息息相关,遇到情况别惊慌。”张建英反复叮嘱。杨显金将师傅的“安全经”牢牢印在脑海里。

  走出矿井,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煤块将衣服划出个口子,杨显金抬头看着久违的太阳,猛然发觉地面、井下犹如两个世界。

  仙亭煤矿是永安煤业公司的一个矿区,属于老国企。虽然采煤辛苦,但仙亭煤矿生产生活条件优越,还是让杨显金看到希望,他暗下决心,要在这块黑土地里努力拼搏,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锐眼识险情

  凭着一股韧劲,杨显金渐渐掌握采煤的操作要领,还炼就一双“火眼金睛”,能快速判断煤层开采险情。凭着娴熟的技术,一步一个脚印,他从采煤工升级为小班长,后来提拔为大班长,成为一名班组管理人员。

  煤矿生产安全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每天,杨显金总是第一个赶到工作面。每到一处,他都要反复敲板问顶,判断来自煤层的压力,仔细查看支撑顶板的护柱、信号柱是否直立等,排查安全隐患。

  2009年5月3日晚班,杨显金抬头看见顶板掉下几块煤矸石,石粉从顶板缝隙里溜出来,支撑的护柱出现歪斜。杨显金感觉不妙,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这是采煤工作面顶板压力太大,承受不住的征兆,随时会有冒顶可能。他大喊:“有危险,大家快撤离,赶紧往躲避洞跑。”

  几名工友听到喊声,立即拔腿就跑。

  “没事,这里煤层这么厚,不采太可惜了,我的活还没干完。”新来的工友陈再军舍不得放弃手中的活计。

  “快下来,你不要命了,活没干完,我不会扣你工分。”杨显金着急地说。

  陈再军听了劝说,跟着杨显金朝躲避洞飞奔。

  大伙气喘吁吁地挤进躲避洞。杨显金连忙清点人员一个没少。他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大约过了3分钟,“轰……”一阵巨大的声响,只见顶板、护柱瞬间倒塌。工友们来不及收拾的工具如包子馅般埋在了煤层里。

  看见眼前的情形,陈再军吓出一身冷汗。

  工友陈上芳深有感触地说:“好险啊!幸好有班长在,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倾心煤海

  “干工作要有责任心,没有责任心就不当班长。”就是强烈的责任心,驱动着杨显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原煤生产佳绩。他多次放弃休假,舍去和亲人团聚的机会,“泡”在煤海里,忘我工作。

  2011年3月初,是矿井节后复工的第一个月,按照矿里生产计划要求,每个生产班组都要确保完成复工当月计划生产任务,为全年原煤生产任务圆满完成开一个好局。

  205采区+380工作面煤层薄,倾角大,工人只能匍匐着操作,开采难上加难。刚过完春节,一开工又遇到这样的采面,个别工友出现畏难的情绪。杨显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充分利用班前会时机,挨个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并将矿里复工达产加价的政策,详细传达给每一位工友,充分调动了工友们的积极性。

  为了完成任务,杨显金带头出满勤、干满点,和工友们在现场一起琢磨探讨薄煤层的开采办法,从打眼到炮眼布置以及装药量等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尝试。产量一天天提高,工友们的士气也逐渐高涨了。

  节后复工当月,班组提前5天完成原煤生产任务,创下历年节后复工完成原煤单产4100吨的最高记录。

  也是当月的23日,杨显金母亲离开人世。在生命垂危的时候,老人家嘴里还喊着杨显金的名字,老人始终没能见到他。

  当天,杨显金正奋战在百米井下,全然不知家中发生的一切。当妻子拿着手机等在出井口,将母亲去世的噩耗告诉刚出井的杨显金时,这个汉子流下了两行愧疚的泪水。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是他心里挥之不去的痛。

  原来,就在杨显金母亲病危的前一个星期,杨显金就接到了家里的电话告知母亲病重住院,医生说病情很不乐观,家里人要杨显金立即请假回家看一看,妻子也着急地劝杨显金。然而,杨显金说:“节后复工生产任务重,新招的工人上岗没有多久,工作经验不足,需要在现场跟班指导,而且近段工作面条件差,等情况好转了再请假回去,母亲可能又犯老毛病,住几天医院病情就会好转的。”妻子深知杨显金的脾气,认定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就这样杨显金又投入到火热的节后复工生产中去。(林丹薛文勇范可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