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人曾垂育:冲锋在前 舍己为人

日期:2013-06-06 10:50 来源:市文明办.
| | | |

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曾垂育
 
曾垂育一丝不苟地检修闭路电视线路。
大田县文明办慰问曾垂育。
  【生平简介】  

  曾垂育,男,汉族,大专学历,中共党员,19795月生,福建省大田县上京镇黄城村。1997参军,1999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2000年退伍,2004年任大田县桃源镇广电站站长。20106月中旬,桃源遭遇50年不遇的洪水,在抗击洪中,因表现突出,先后获得福建省省委、省政府和省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防抗特大暴雨洪水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三明市新长征突击手”、 “三明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201110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事迹导读  

  20106月中旬,桃源遭遇50年不遇的洪水,在抗击洪水中,曾垂育不顾危险,冲锋在前。他奋不顾身抢救孩子、转移群众、抢修河堤;洪水退去,他舍下临产爱妻,全力修复受损广电线路。

  传记正文】  

  雪域西藏的高山上留下过他巡视祖国边防的足迹;1998年抗洪,雅鲁藏布江边留下过他与战友肩扛沙袋、往来奔跑守护贡嘎机场的身影;他曾在暴雨中为藏民抢收麦子,曾在火海中救人,他被领导、同事、朋友和群众们亲切地称呼为“锤子”。他就是共产党员,原西藏山南地区某部侦察排“优秀班长”,现大田县桃源镇广电站站长曾垂育。

  201061419日,一场罕见的大暴雨持续侵袭桃源,肆虐的洪水带动山体滑坡疯狂席卷昔日宁静的乡野。大田县委和桃源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党员干部投入抗洪抢险的紧张战斗。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锤子”是人们听到最多的称呼,哪里有灾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曾垂育用不怕牺牲、不辞辛劳、连续奋战的精神,诠释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谱写了又一曲激动人心的“战歌”。

  是他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锤子!快去救人,颜贻德家被泥石流冲了!”,14日中午12时许,正在泸峰村巡查灾情隐患的曾垂育接到乡党委副书记周茂座打来的电话,二话没说冲向了现场。

  现场一片狼藉。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把颜贻德的房子冲毁了半边,砖头、石头、木头随处散落。颜贻德和妻子受了伤,他们年仅11岁的儿子被埋在泥土里,只露出个脑袋。暴雨还在下个不停,山体还在下滑,孩子随时有被全部掩埋的危险。然而,压埋孩子的地方只能容下两个人施救,怎么办?在这危急的时刻,曾垂育抄起掉落在附近的两把锄头,递一把给旁边的干部说:“你赶紧刨人,我来挡住泥石流!”。说罢,挡在施救人员和孩子前面,奋力挥起锄头把滑下的泥土刨开。在施救过程中,不断有拳头大小的石子滚落砸在曾垂育的腿上,但他还是双手不停,始终没有让下滑泥土再接近埋压地点一寸,始终没让石子砸到其他营救人员和孩子。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艰苦营救,孩子终于被刨出。就在曾垂育与其他干部一起抬着孩子跑向镇卫生院不久,“轰隆”一声巨响,大量泥沙再次滑落……

  “当兵的人是铁打的汉”

  15日中午13时许,桃源村梅里拦河坝决口30多米,洪水咆哮着冲出缺口,涌入桃源村南街,南街顿时成了一片水乡泽国。数十名老人、小孩无助地站在屋顶、小高地上大声呼救,随时可能被洪水吞噬。

  情况危急,营救群众刻不容缓。“我熟悉地面情况,我先上!”,曾垂育主动请缨,用绳索绑住橡皮轮胎,第一个跳入齐脖的洪水。在街道里肆虐的洪水,显得格外狰狞,打着巨大的漩涡,随时有可能把人卷入;连往日不起眼的沟渠、洼地这时也成了陷阱,营救的人稍有不慎就容易踩空,被洪水冲走。曾垂育小心绕开漩涡,凭着记忆推动轮胎前进,遇见平地就用身体抵挡洪水的冲击力,走过去;遇见沟渠、洼地就游过去,往往被急流冲出好几米又奋力游回来。一米、两米,……,渐渐接近目标。大家手心里都为曾垂育捏了一把汗,却又被他不放弃、不抛弃的顽强精神感动。到达目的地后,曾垂育把橡皮轮胎套在被困群众的身上,又跳进洪水中,配合岸上人员一米一米地把护送到安全地带。就这样,一个来回涉水几十米,曾垂育在水中来回穿梭近2公里,成功转移了50多名被困群众。

  群众安全转移了,曾垂育却在冰冷的水流中浸泡了3个多小时,上来后嘴唇发紫,浑身瑟瑟发抖。但他顾不上休息,立刻赶到河堤决口处,组织人员搬沙石,打木桩,垒沙袋,堵缺口。可是,刚垒好的沙袋转眼就被洪水冲垮了,大家一筹莫展。曾垂育想起自己当年在贡嘎机场参加抗洪时的情景,一声大喊:“来些人跟我一起上!”,当即组织10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用绳索拴在腰上,跳入河中,手挽手筑起一道人墙。同时,指挥人员加宽底部沙袋,筑牢基础。当河堤决口被堵住时,这个铁骨硬汉已经双眼布满血丝,双手被磨得起泡滴血了。领导心疼地对他说:“锤子,你几天没休息了,这里有我们,你先回去吧”!他回答说:“当过兵的人是铁打的汉,用不着!”

  “我个人辛苦点不算什么”

  连日来,曾垂育一直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已经记不清跌倒过几回,救了多少人,身上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即将临盆的妻子几次打来电话,他都寥寥数语、匆忙挂断,等空闲的间隙再给妻子回话时,妻子已经到医院待产了。面对妻子的嗔怪,曾垂育耐心说明了原因。在交代大嫂一定要照顾好妻子后,又冒着暴雨投入了抗洪抢险的紧张战斗中。

  19日清晨,雨量渐小,洪水消退大半,人们紧张的神经得以暂时松弛。“得尽快统计有线电视线路断了多少,电杆倒了几根”,辛苦了几天的曾垂育来不及休息,拉上副站长就到各村忙开了。有的村民知道他很辛苦,就说:“锤子,我们不看几天电视没关系的,你们回去休息吧,身体要紧!”曾垂育却说:“没关系,我身体好,你们损失这么大,我个人辛苦点不算什么”。

  关键时刻冲得出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哪里有难,哪里就有“锤子”的呼喊,洪峰浪尖记下了曾垂育作为共产党员的勇敢和忠诚。

  【道德点评】  

 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转业到地方,曾垂育都一如既往,身先士卒,在危难时刻奋不顾身,冲锋在前,抢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不管是优秀士兵还是共产党员,他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当之无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