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珍:把社区的“闲事”管成好事

日期:2013-06-04 10:49 来源:三明日报
| | | |

  霜叶红于二月花

  “一看出太阳了,我就赶到东霞社区的公园里来,想我这帮老姐妹了。”一曲终了,家住三明市列东的林美珍乐呵呵地跟记者聊起她一手倾心打造的“夕阳红”文体队。

  刚跳了舞,林阿姨脸色颇红润,看不出已近古稀之年。爱管“闲事”,闲不住,是她保持青春的“秘诀”之一。

  1994年,林美珍退休,闲不住,二次创业,创办养鳗厂、装卸队。几年辛苦打拼,事业渐成。闲暇时,林阿姨还成了东霞社区的志愿者,“有事没事管管闲事”。

  东霞社区是我市较老的社区之一,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常住人口有三分之一是老年人。“成天在家不习惯,去哪都不是,身体这毛病那毛病。”社区的方阿姨退休后,心情时常郁闷。常听到这样的感慨,林美珍心想,要是有些文体活动,老有所乐,该多好呀。2001年,她和社区里同样热心的老姐妹一起动员,都走出来,大家跳舞去。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请来了老师,林美珍拿来了三用机、唱片,就在社区公园里,老姐妹们自娱自乐起来。老年人跳广场舞,动作并不复杂、激烈,图的就是个舒活筋骨,锻炼身体。所以,她们跳的舞很快被大家接受。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每看到跃跃欲试的老姐妹,林美珍就热情地邀请,真诚地鼓励,还手把手教。跟着学跳舞的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上百人,最多时,还上演过200余人同在公园跳舞的盛况,年纪最大的有77岁。“我们应该是市区里最早跳广场舞的社区之一吧。”林美珍自豪地说。令她更自豪的是,不仅本社区的老姐妹们,周围社区的老年朋友也喜欢来这里和她们一起跳舞。“喜欢跳舞的,我们都欢迎,都可以来。”林美珍说,常有其他社区的老姐妹想来,问要交多少钱才可以参加,“这里是不收取费用的。”刚开始时,有人提议说唱片要更新,机器也需要维修,大家一人交10元吧。结果,有位老阿姨悄悄地找队长林美珍,因为手头拮据,能不能只交5元。林美珍一听,很心酸,就决定所有的费用都她自己出,再也不要大家出一分钱了。

  从三用机更新到第三台音响,从唱片到U盘,林美珍都是自掏腰包,看到老姐妹们踏歌起舞,她觉得掏这个钱值。如果说一套设备七八百元不算小数目,那么文体队的演出服更是一大笔支出了。

  林美珍和姐妹们舞跳得好,代表社区去参赛那是自然的事。“舞跳得好,服装也很重要。”社区经费困难,每逢演出,林美珍就自掏腰包给队员们购买演出服。从一套百余元,到三四百元,作为队长林美珍只考虑演出的效果好不好。几年来,在这一项她已捐资四万多元。

  如今,最让林美珍自豪的是,文体队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拿了不少名次,在业内颇有名声,还常被点名参加市里一些大型文体演出活动。像世客会开幕式、客家风情歌舞展示活动、省农运会文艺演出、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她们都有幸参加了。

  世客会的演出,林美珍因为生病腿脚不便,无法参演,她就为队员们做好后勤保障。她陪着大家练,休息间隙,就叫自家司机带她去买茶叶蛋等点心给大家补体力。林美珍说,记得最多的一次,买了120个茶叶蛋,把附近有卖茶叶蛋的全买光了。这些费用,林美珍同样默默地承担了。

  邻里和谐万事兴

  “没有林阿姨,真就没有我们社区这支文体队。”东霞社区居委会主任罗丽华说,“有了这支文体队,我们社区不仅文化生活丰富了,也更和谐了。”

  每天的跳舞时间,就是大家最好的交流时间,生活上的不如意,身体的不适,都可以拿来说,互相开导,扬善向上,温情脉脉。“别老在家闷着,出来活动活动,大家说说笑笑,哪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这是林美珍和她那些老姐妹们常说的话。

  远亲不如近邻。林美珍的这些老姐妹们通过跳舞相识、相交、相知,不是姐妹胜姐妹。吵架几乎是没有的,偶尔的拌嘴也在大家的劝说下,小事化了。逢节假日,还会每人自带一菜在一起聚餐,其乐融融。

  前年,社区里的魏阿姨丈夫因病过世,林美珍等人多次去探望,一个月后,她把魏阿姨从家里拉出来,“别闷在家里,出来和大家一起。”魏阿姨渐渐平复了心情,没想到,不久她也查出患癌。林美珍等人每天都轮流去看望,安慰魏阿姨。魏阿姨喜欢面食,林美珍就常送鸡蛋、面粉给她。大家聚餐,也不忘把魏阿姨接来开心热闹一下。魏阿姨去世前,交待自己儿媳妇,一定要记下林美珍等的电话,有什么事一定要帮忙,还她欠下的姐妹情。

  林美珍心脏不太好,前年生病住院后,医生嘱咐不宜过度运动。原本十分支持林美珍跳舞事业的家人,立即投了反对票,把东霞社区住了三十年的房子给卖了,把家搬到列东电梯房。“你不跳,那就坐在那里看我们跳,我们好像就更有力气了。”“你不在,我们没了主心骨,都觉得跳舞没劲了。”才搬了家,老姐妹们一个接一个的电话让林美珍很感动。

  听说林美珍搬到列东,她家附近几个社区老朋友也邀请她到自己社区教大家跳舞。林美珍想了又想,怎么也不舍那帮老姐妹,跟家人再三保证注意身体。现在,她每周都要回东霞社区两三次,跟着老姐妹们一起跳跳舞、聊聊天。“我心情不好,她们就会说,‘我们当你的出气筒吧!’”林美珍说,“只要能走,我还是想跟她们一起跳舞。”

  助人为乐老有为 

  “我真只是爱管闲事,没什么值得写的。”跟林美珍聊天,这位总是助人为乐的老阿姨很谦虚,并不帮助记者多提供素材。
  从社区居委会那里,记者发现林阿姨果然爱管“闲事”。社区里不论谁家有困难,她都会热心帮助,尽一份绵薄之力,先后为13户贫困家庭送去生活用品共计万余元。她和社区里留守孩子结对帮扶,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每逢“六一”儿童节,林美珍带着文体队到市实幼儿和小朋友们联欢,《海派秧歌》、《吉祥颂》让孩子们一睹奶奶们的风采。端午节、“八一”节,林美珍带着慰问品以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到辖区共建部队慰问,组织文艺演出……
  有一次,林美珍听说三明学院有两名大一新生家境十分贫寒,无力支持学业,她心疼之余,不仅资助他们学费至毕业,还常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参加工作后,这两个孩子每年都会打电话来拜年,不久前,林美珍还接到其中一个孩子的电话说,特别感谢她的资助,结婚时请她一定要参加自己的婚礼。
  如今,爱管“闲事”的林阿姨出了名。2009年12月她被评为全国助人为乐好人,2010年11月被评为三明市“十佳文明市民”,2011年被评为三明市道德模范。荣誉让林阿姨感到又惊喜又不安,她说:“我也没做什么事,这些都是我自愿做的。”(叶明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