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肖堂旺

——十天九夜,开着自家铲车抢修生命线
日期:2012-05-24 16:53 来源:市委文明办
| | | |

  624,沙县富口镇通往山氽村的村道上,一辆重型铲车正挥动着铲臂,清理塌方下来的泥石流,作业的是一位身材魁梧、胡子拉碴的中年汉子。

  他叫肖堂旺,沙县富口镇白溪口村的基干民兵。为了抢通受堵村道,他开来自己的铲车,义务为村民抢修道路,十天九夜连轴运转,打通数条灾区“生命线”,一车车救灾物资和抢险人员得以进入灾区。

  614早晨,暴雨滂沱。肖堂旺正在家里转移一楼的家电。“堂旺,通往杜坑庵的村道发生塌方,有十几位村民被困,人出不来,你快开铲车去救急。”一位村干部急匆匆地赶来喊道。“铲车在镇水泥厂搞石头破碎,我马上去开过来。”肖堂旺把家里的事交代妻子,自己骑上摩托车,往镇水泥厂奔去。

  开着铲车,肖堂旺立即赶往塌方地点。大雨瓢泼似的下。妻子吴玉莲打来电话,水漫进家里,她带着两个孩子,实在没法抢救大件家具,要他赶紧回家帮忙。肖堂旺没有理会,忙着挥臂铲土,在泥石流中掘出一条道。

  从抢通现场回来,已是傍晚时分。肖堂旺刚把铲车停在院门口,手机又响起来。“富口通往县城的沙富路多处塌方,清障队伍上不去,得用你的铲车。”满身泥浆的肖堂旺来不及擦洗,又径直跳上了铲车。

  618这天,暴雨倾盆。肖堂旺正在盖竹村路段抢修,妻子来电,九个月大的小儿子突发高烧,急需送医院救治。大家都劝他赶紧回去,可他连连摆手:“这次灾情这么严重,在场的只有我会开这台铲车,机器不能停下来。孩子有他妈带着,我不担心。等接班的人到了,我再走。”

  就这样,抢通完一条道路后,肖堂旺又开着铲车,转战其他受灾点。十天九夜间,机器一停下来,他就问:“哪里有道路受阻?需不需要我去?”

  20107月,肖堂旺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