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巷子变身美食街 旧小区开启新生活

日期:2023-06-06 09:09 来源:三元区政府网
| | | |

  楼上是老式居民住宅,楼下是各种设计感满满、别有洞天的各色小店;沿街的路边摊虽然还是老街旧巷的模样,老人们在门口纳凉,但仍然吸引着来小店就餐打卡拍照年轻人。

  这几年,三元区列东街道东安社区的老巷子里开了许多个性十足的网红店。“以前这里是一片楼栋陈旧、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现在聚集了不少餐饮、甜品店,随便走几步能吃上味道不错的午餐,饭后走上几步还有好几家甜品店、咖啡店,可以坐上一下午,生活好惬意。”市民陈女士说,改造后,东安社区各个巷子整体面貌有了明显提升,集烟火气与艺术感于一体的商业氛围既增加了人气,又让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提高。

  去年7月,东安社区进行了管网改造雨污分流、弱电管网改造、路面硬化等改造,于12月份完工,今年1月份初验。历时6个月,这个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建筑新了、道路畅了、隐患没了……昔日的老巷变身为繁华社区的亮丽名片。为加快推进列东街道辖区经济发展,打造主题鲜明、业态丰富的消费场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列东街道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结合“做大三产、做强三产”行动,推进辖区经济群聚化、多元化、精品化发展方向。

  在列东街道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投资者和店主在开业前几个月就能做精确的市场定位,并且不会在同一个社区之间互相抢占客流量,而是大多以交叉持股的方式相互促进,最终做到合作共赢。

  目前,社区中营业的小店已经不局限于街巷中常见的小饭店或餐吧,呈现出的是多样化的经营常态。不仅有咖啡店、甜品店,还有按摩采耳甚至设计工作室,满足了居民们全方位的需求。

  “我们总店一直开在城关多年,有一定的顾客基础,分店并不需要设在市中心。经过老旧小区改造,东安社区周边停车较为方便,对人气的吸引也有很大的作用,综合考虑之下,更坚定了我们在这里开分店的决心。今年2月,店铺正式对外营业。”时光里徐碧店店长小杨说。

  随着越来越多小店进驻,东安社区不仅聚集起更多人气,还迅速地形成品牌效应。投资者与店主自发形成了新店审核机制,确保新开业的小店也保持着较高的水准,保护形成的社区精品化品牌,打造辖区经济的良性循环。

  “故咖啡”咖啡店是列东街道社区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依靠精品经营的口碑和回头客,人流量和收入都十分可观。年轻的“90后”李店长说:“我们想把这个巷子打造成一个年轻人的休闲场所。咖啡+甜品+烧烤,给他们一个聊天纳凉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