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全线通车

日期:2022-05-21 09:30 来源:三明日报
| | | |

  5月20日12时,国家高速公路网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项目全线正式通车运营,标志着横跨福建、江西、湖南三省的莆炎高速公路实现全线通车。

  这是我市建成通车的第11条高速公路。至此,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44公里,落地互通达49个,初步形成“一纵三横三联”的高速公路网体系。

  通车前夕,莆炎高速三明段的建设者们纷纷与参建项目合影留念,为5年的辛勤劳动划上圆满的句号。回忆建设历程,大家无不感慨万千,特别是成功攻克“一桥一隧”两个“卡脖子点”。

  在莆炎高速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的沙溪大桥主桥下方,一根根擎天巨柱为横跨205国道、沙溪河、鹰厦铁路及月亮湾景区的桥梁主体提供稳定支撑。

  “这是目前全球已建成最大跨径的钢桁组合连续刚构桥,大桥全长1408米,宽33.5米,主桥墩高117米。”在现场,中交二航局沙溪大桥项目总工程师江超介绍。

  在大桥建设过程中,山区复杂的地形限制了大型机械设备的使用。施工人员发挥聪明才智,采用缆索吊机安装施工,创造了10天完成370块桥面板安装、向130米高泵送混凝土等工效记录,确保项目安全如期建成。

  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文笔山1号隧道洞的涌水,成了建设中的“拦路虎”,总涌水量超过1800万立方米,超过杭州西湖的库容量,极大地影响了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及时调整施工方案,成功克服难题。

  一条条公路串连,一座座桥梁架起,一条条隧道贯通,5年来,82个建设单位的劳动者们辛苦付出,筑成了这条全长237.94公里的便民路、致富路,昔日“路隘林深苔滑”的中央苏区正变得四通八达。

  “莆炎高速不仅大大缩短了闽赣湘三省的距离,也缩短了老区苏区县到沿海发达城市的距离,将推动山海协作、区域经济振兴,带动老区苏区经济发展。”三明莆炎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袁川峰介绍。

  自2016年莆炎高速规划立项起,袁川峰就参与其中,见证了莆炎高速三明段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架桥修隧道,为群山环抱的山区老区架起发展通途,是项目建设者们的共同心愿。”袁川峰说。

  莆炎高速的建设,为沿线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小小莘口镇,拥有三明东、三明西、格氏栲3个高速互通口,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正是看中了当地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交通区位优势,2020年,安美奇铝业(中国)有限公司选择落地三元区莘口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投产当年即实现盈利。

  园区独特的交通优势吸引了众多企业争相入驻。目前,黄砂园区共入驻规上企业33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产业龙头企业已有10家。

  莘口镇西际村是远近闻名的蜜桔专业村,西际蜜桔曾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近年来,西际村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带动联建村的蜜桔产业不断提升品质。今年春节,核心产区蜜桔价格较去年上涨了30%左右,部分蜜桔价格突破10元/公斤,销量一路“飘红”。

  “蜜桔树结出‘致富果’,与高速公路的接连通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三元区莘口镇干部张河钰说。近年来,随着交通环境的日益改善,每年春节都有大量客商涌入产区预订蜜桔。销路打开后,西际蜜桔声名远扬,也推动我市蜜桔产业不断提质增效,村民们走上了高质量发展致富路。

  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让高速公路沿线的旅游人气更旺、特色产业更丰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

  春天到大田屏山茶园采茶,夏天到建宁千亩莲田赏荷,秋天到宁化泉上千亩良田看金色麦浪,冬天去明溪盖洋镇观鸟基地看鸟……“车在山中行,人在画中游”,莆炎高速将盘活沿线旅游资源,让大山中的美景和风土人情被更多人知晓。(陈 睿 骆志雄 廖才林 张元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